人氣 5499

大西麻貴的kawaii建築 好療癒

#地方 #大西麻貴 #伊東豊雄 #特色建築 #打卡景點

記者吳垠慧/台北報導

近年在日本建築界快速竄起的女建築師大西麻貴,年僅32歲即以富創意及療癒感十足的設計,成為日本建築界新秀,她的才華獲得伊東豊雄賞識並大力提攜。這位年輕女建築師9月6日將來台參加遠東建築獎國際建築講座,並以「關於風景、城市與建築的思考」為題,分享她的建築經驗。

大西麻貴將以「透過在各種區域,共同思考建築與城鎮的過程」為主題進行分享,藉由小豆島的社區營造計畫、身障者的工作場作計畫、圖書館與歷史資料館計畫以及都市內的住宅等,就規畫的過程進行介紹。

大西麻貴1983年生於愛知縣,2006年畢業於京都大學工學部建築學科(竹山聖研究室),畢業設計即獲得最優秀獎,同年接下長野個人住宅案《千之瀧別墅》。

2008年取得東京大學大學院工學系研究科建築學碩士,並和丈夫、建築師百田有希成立「o+h建築師事務所」,百田有希2009年成為伊東豊雄建築設計事務所所員,因此,「o+h」幾乎由大西麻貴獨撐大局。她現於國立橫濱大學大學院Y-GSA設計擔任助理教授。

伊東豊雄認為大西麻貴與百田有希「在充斥以觀念性或尖銳概念來談建築的年輕建築家中,無疑是非常異類之存在」,作品以「能夠溶解在環境之中」、但又「帶有獨特氣氛的感覺性空間」為特徵,既擁有強大的形式性,但又帶著鬆軟的氣息。

代表作《二重螺旋之家》基地像旗竿造型,以巷道為開端,環繞白色的空間核旋繞至屋頂,這件作品獲得2012年第28回新建築賞(原吉岡賞)。

台灣建築學者謝宗哲表示,大西麻貴是日本繼妹島和世、乾久美子之後,最受矚目的女性建築師,「她提出『kawaii』建築的概念,以日本女性的感性角度,讓建築呈現出療癒性,她善用不同的材質肌理,像是光滑和粗獷並置,喚起人們的知覺記憶,我稱之為『知覺的傾訴』。」

大西麻貴也參與311災後重建工程,與災民齊力完成之外,台灣建築師方尹萍認為,因其可愛童趣的設計,「紓緩災民對的輻射威脅的恐懼,設計與思維的獨特性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