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35

16年新高 去年每人平均繳稅10.47萬

#理財 #居家 #稅收 #稅負 #所得稅 #財政部
工商時報記者林昱均/台北報導
 
財政部5月底完成2019年稅收正式統計,將遞延入帳、未計入稅負部分列入編制。我國2019年賦稅收入為2.47兆元,若依照我國去年人口數2,359萬人估算,2019年平均每人繳稅10.47萬元,創下近16年來新高,而每人繳稅金額年增3.4%,相較2018年增加3,400元,而我國2019年租稅負擔率則為13.1%。
 
官員分析,我國經濟自2016年逐步回溫,2019年起雖有中美貿易戰因素,但經濟持續成長下,稅收仍為增加態勢。他表示,因所得稅改將營所稅稅率從17%提高到20%、其稅收年增774億元,綜所稅僅小幅下降,加上房市回溫帶動土增稅額年增106億元,助攻2019年總稅收續創新高,而營所稅收、關稅、房屋稅、牌照稅同創史上新高,也因此平均每人繳稅金額有所成長。
 
台灣人平均所得稅負。工商時報提供台灣人平均所得稅負。工商時報提供
 
然而,繳稅金額創下近16年新高,是否代表民眾負擔較沉重?根據財政部「近期經貿與稅收情勢」報告顯示,其實我國2019年不含社會安全捐之賦稅負擔率為13.1%,相較他國如星(13.3%)、美(18.2%)、日(18.9%)、南韓(21.2%)、一般OECD國家(約25%)等賦稅負擔率更低。
 
日前財長蘇建榮指出,我國長期目標為租稅負擔率達15%。政治大學財政學系教授陳國樑表示,提高租稅負擔率應該要搭配政策工具,像是新增的財源挹注國民年金、改革勞保基金免於破產或是做長照財源。
 
我國租稅分為財產稅、所得稅、消費稅三大部分,陳國樑認為,財產稅多為地方政府財源,要變動有困難,所得稅在2018年剛大刀闊斧做稅改,調整空間有限。
 
陳國樑建議,現在政府應針對消費稅做改革,尤其台灣加值型營業稅(類似他國消費稅型態)5%為全世界最低,但是營業稅素來有窮人稅之稱,陳國樑表示,政府可參考OECD國家方式,大幅調降民生必需品營業稅搭配逐步提高其他消費品項營業稅,即可避免加稅於窮人的情況,同時也能達到財富重分配效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