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807

農曆7月求平安 草人改運夯

#地方 #東港 #東南宮 #草人改運

記者許智鈞、周綾昀/屏東報導

東港東南宮延續傳統草人改運習俗,50多年來持續為信眾們消災解厄,手工草人有3種大小規格及男女之分,農曆7月期間民眾為求平安順遂,草人需求量大增,讓廟內香火鼎盛。

東南宮供奉主神劉府千歲,傳統稻草編織草人改運習俗,目前已經愈來愈少見。現代人為求方便,多半以紙人替代草人或集體進行儀式,來達到改運目的。

稻草編織草人可分為36枝、72枝以及108枝,運用稻草愈多體型也愈大,一般信眾多用最小型改運,草人肚子要塞滿鹽米達到避邪作用,還要用五鬼紙、陰陽錢等多種紙錢經文作為外衣,最後再用黑白線綁上才算大功告成。

東南宮廟公蔡明德表示,改運草人每隻100元,草人有男女之分,信眾選購後須附上姓名、生辰八字等資訊,讓廟方乩童進行改運儀式,最後進行火化。

正逢農曆7月民眾為求平安,總是讓草人需求量大增,目前已完成近百隻草人備用。文史工作者陳進成指出,傳統草人製作過程繁複,現在稻草取得不易,要花時間曬乾否則有臭味,大部分已由紙人取代。

他說,草人火化時忌諱閒雜人等在周圍觀看,連廟方人員處理時也要用大量經文符咒護身,若是處理不當會招來厄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