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361

神明也愛戴新帽 製帽師忙翻

#地方 #東港 #洪金山 #神明帽 #媽祖帽

記者許智鈞/屏東報導

東港子弟洪金山製作神明帽35年,作工細膩,另用鮮豔裝飾將王爺公、媽祖等神明頂上打點得美輪美奐,深受信眾青睞。迎王期間各公廟神尊爭奇鬥豔,他工作量增加3倍,但每頂神明帽絲毫不馬虎,讓神明能夠威風遶境。

51歲洪金山國中畢業到台南學習神明帽製作,27歲返鄉打拚,店內神明帽五花八門,一字排開相當壯觀,共有近20種樣式供信眾選擇,也打造40多種不同武器可選擇金、銀及合金等原料,依神明外型、個性量身定做。

「每尊神明皆有適合的帽子」,洪金山說,神明皆有不同形象、個性,如東隆宮溫王爺頭戴是「相帽」,特別是帽旁左右各有一隻麒麟才能顯現威嚴。

「媽祖帽」則不同,他選用龍球、寶石點綴能凸顯其華美大氣,又不失慈愛形象。日前有名80歲老婦人特地到拜訪,聲稱當地玄天上帝保佑她健康有活力,一定要好好報答,要求洪金山製作一頂帽圍近80公分的神明帽,這頂巨大神明帽已完成,也成為他得意之作。

洪金山指出,東港、琉球、南州迎王平安祭典讓他工作量暴增3倍,一頂神明帽需15個工作天完成,得連日趕工消化所有訂單,還好3個月前有兩名東港子弟對這項傳統工藝有興趣,讓神明帽製作得以傳承。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