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60

用蒸盤也可以看日環食?金門搶觀天文奇景老師出奇招

#新奇 #地方 #日環食 #蒸盤 #天文 #觀天
聯合報記者蔡家蓁/金門即時報導
 
本世紀最後一次日環食,即將在21日登場,此次金門得天獨厚位在狹窄的環食帶上,幾乎全金門都是最佳觀測點,依台北天文館資料,金門是全國最早可以看到日食發生的地點,初虧14時44分,比台灣本島要早約5分鐘,且據了解,天候情況還不錯,不少天文迷從20日起,都陸續抵達金門,金門縣府20日上午也會到機場發送日環蝕眼鏡。
 
金門縣政府教育網路中心主任蔡松輝表示,這是相隔8年後,金門再次可以欣賞到日環食奇景,為了這場難得的天文盛會,他花足足2個月籌備,也透過各方人脈,向台灣各地的天文同好張羅商借天文望遠鏡,目前共借來15支「大砲」,當天也會借給部分單位,讓更多人可以跟「上帝來場浪漫的約會」。
 
金門準備好了!為了迎接明日即將到來的日環食,金門縣政府教育處教育網路中心主任蔡松輝(左)與同事宋文法(右)正在為商借來的天文望遠鏡進行調整與最後測試。圖/聯合報記者蔡家蓁攝
金門準備好了!為了迎接明日即將到來的日環食,金門縣政府教育處教育網路中心主任蔡松輝(左)與同事宋文法(右)正在為商借來的天文望遠鏡進行調整與最後測試。記者蔡家蓁/攝影
 
蔡松輝表示,日食每年最多發生5次,最少會有2次;每百年平均發生236.7次;同一地區平均每3年可見一次日偏食,每300多年僅可見一次日全食。此次約有1至60秒的日環食現象,從金門縣金城鎮的觀測點來看,當天的下午約14:44:7秒開始「初虧」,開啟難得的日食序幕,食既16:10:37,食甚在16:11:04,環食末在16:11:30,復圓在下午17:24:21。
 
這是金門繼2012年5月21日後,得以再次窺見「上帝的金戒指」,蔡松輝指出,日食這種天文奇觀,出現時間都是數十年才得以窺見,機會相當難得,金門可見日食的歷史記錄有1742年6月3日的日全食、1958年4月19日的日環食,以及2012年05月21日的日環食。
 
「用天文望遠鏡看日環食1生只有2次機會?1次左眼、1次右眼。」 蔡松輝說,這是天文迷常會講的玩笑話,但也凸顯日食發生時太陽光強度仍很強,千萬不要開玩笑,當天如要觀賞日食現象,不要直視,可以投影方式觀看,也不要戴著一般太陽眼鏡就直視太陽觀看,以免造成眼睛永久性損傷或失明。
 
他也推薦,當天會帶「秘密武器」去觀賞日環食,那就是鋁製蒸盤,因為蒸盤上面有整齊畫一的圓圈圈,完全不需要再打洞,且也很環保,觀賞完畢,還可以拿回家繼續使用。蔡松輝也分享,或用針尖在紙盒上方鑽一小孔,紙盒底端鋪一塊白色紙板。觀測時透過小孔穿透太陽光,使太陽影像經由「針孔成像」原理投影在紙盒底端來觀察。
 
日環食線上直播已上線,沒空參與活動的朋友可先訂閱設置,提醒線上收看,直播網址:https://youtu.be/9u42gWcMKls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