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26

全面二孩沒用 陸提早人口負成長

#政策 #二孩 #人口負成長 #生育政策

記者汪莉絹/綜合報導

儘管大陸官方已將計畫生育政策改變為「鼓勵生二孩」,但民眾生育意願低,大陸人口學者擔心少子化趨勢仍難改,官方預估二○三○年才會出現的人口負成長,可能提前七年即二○二三年就出現。

大陸官方「鼓勵生二孩」計畫沒用,人口提早負成長。(好房網News記者賈蓉/攝影)

中國房市情境圖,攝於貴陽。(好房網News記者賈蓉/攝影)

第一財經日報引述多位大陸人口學者稱,大陸民眾生育意願低,全面放開二孩對中國大陸人口數量和結構的影響可能低於預期。報導指出,三孩以上超生的數量約占年出生人口百分之五左右。依照按二○一五年全年出生一千六百五十五萬人計算,三孩以上的超生人口僅有八十多萬,顯示大陸民眾整體生育意願確實比較低迷。

大陸國家衛生和計畫生育委員會曾預測,今年元旦起實施全面二孩政策後,每年新增出生人口平均可能達到三百萬,到二○五○年可增加約三千萬勞動力,一定程度上減緩人口老化進程。從經濟上看,施全面二孩將直接帶動住房、教育、健康、家政及日用品等方面的消費需求,刺激擴大相關領域投資,增加就業。

據官方援引的估測,新增人口進入勞動年齡後,將使經濟潛在增長率提高約零點五個百分點。官方預測,大陸會從二○三○年開始進入人口負成長階段,大陸人口學者則持不同看法,認為生育意願低,二孩政策效果可能不如預期。人口學者姚美雄測算發現,到二○五○年,將遠遠達不到增加三千萬勞動力的水準。

由於死亡人口逐年增加,到二○二三年,年死亡人口就將超過年出生人口,大陸人口就將進入負成長,比官方預計的時間提前了七年。人民大學人口與發展研究中心教授顧寶昌稱,考慮到全大陸九千萬全面二孩的目標人群中,四十歲以上育齡婦女占百分之五十以上;加上目前民眾整體生育意願較低,全面二孩政策能夠增加的出生人口將會低於預期。

顧寶昌擔心全面開放二孩政策可能和「單獨二孩」政策實施一樣遇冷,「真是如此,那麼中國生育水平在未來繼續下滑就在所難免了。」為避免大陸人口未來陷入更大危機,他建議,在鼓勵按政策生育二孩的同時,應該進一步鬆綁生育限制,准許民眾自主生育。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