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00

自行車辨識 北市建新版實名登錄

#自行車 #腳踏車 #單車 #身辨識碼 #地方

記者翁浩然/台北報導

北市警方推動7年多的自行車車身辨識碼登錄系統,資料僅供失竊或遺失時協尋、發還,北市府認為應用受限,建置新版「自行車實名登錄系統」,改由民眾自主登錄、上傳車輛照片等資訊建立資料庫,擴大運用在拖吊保管等其他業務,但不會用於違規執法追蹤。

北市府新版「自行車實名登錄系統」預計明年初上線,改由民眾自主登錄、上傳車輛照片等資訊建立資料庫

北市警察局2010年配合警政署政策建立自行車車身辨識碼登錄系統,至今已累積51萬筆資料。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年多次在交通會報提到要推動實名登錄系統管理自行車,因警方現有資料僅供自行車失竊或遺失協尋、發還時使用,且輸入後無法刪除,決開發新系統。

新系統以個人身分證、護照號碼申請,名下可增刪車輛資訊,還可上傳車子照片。若出廠就編號的自行車,不用再烙碼就能登錄,無號碼車可找各警方協助烙碼。新系統下月測試,明年初啟用後,舊系統即停止登錄,但資料仍會保留用來查案聯絡車主。

新系統重訂定使用須知,車主登錄資料將供自行車管理及拖吊作業使用;民眾登錄即同意自行車停車管理、拖吊作業及失竊車輛查詢。

交通局表示,拖吊是指進場後,可藉系統為車主更新保管地點資訊,但不會用在交通執法或拖吊費強制執行等執法目的。資料庫未來延伸運用範圍仍待研擬,因此以「自行車管理」代稱。

北市議員王欣儀認為,使用規則制定不明確,會讓民眾擔心登錄後,市府可能把資料會改成可以抓違規。

市議員簡舒培也說,雖然交通局再三強調不會用於交通執法,但文字看起來可能讓人誤解、卻步,欠缺登錄誘因;若想有效管理自行車,市府應制定自治條例。

劉姓自行車族說,實名登錄確實能預防萬一,遺失甚至先遭竊又被違停拖吊時,找回機會較大;許姓市民則擔心資料將來被用在管理違規、執法,不小心違規,可能會被檢舉追蹤。

警方說,新系統是供民眾自主登錄,用來輔助證明所有權的資料庫,但也不會單靠系統資料就確定所有人,更不會用在違規執法追蹤。

北市停管處表示,自行車遭拖吊保管後必須拿證件、購買證明或車鎖鑰匙證明才能領車,配合新系統上路,未來領車也會參考實名登錄資料。遭拖吊進場的自行車會尋車號協助上網註記保管地點供車主查詢,也會考慮在逾期報廢前藉此通知車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