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9449

台中智慧營運中心高262公尺 台灣第三高樓

#地方 #台中 #智慧營運中心 #高樓

記者洪敬浤/台中報導

台中市智慧營運中心設計競圖出爐,由劉培森建築師事務所獲得第一;劉培森與曾獲普立茲克獎的法國建築師波宗巴克合作,設計出262公尺的塔型高樓,可遠眺台灣海峽,預計2022年底完工,有機會成為台灣第三高樓。

台中智慧營運中心競圖揭曉,劉培森建築師與法國建築師波宗巴克獲得第一;評審認為這座塔形建築優雅、簡潔。 圖/台中市都發局提供

台中智慧營運中心競圖揭曉,劉培森建築師與法國建築師波宗巴克獲得第一;評審認為這座塔形建築優雅、簡潔。 圖/台中市都發局提供

本設計案在招標過程中,要求國內建築師與國外合作投標,引起國內公共建築「愛國際牌」爭議,後放寬國內建築師單獨投標;不過最後入圍的5件作品,4件都是跨國合作案,只有1件由國內3家事務所合作。

台中智慧營運中心完工後將成為台中地標。 圖/台中市都發局提供台中智慧營運中心完工後將成為台中地標。 圖/台中市都發局提供

智慧營運中心為遭中止的台灣塔替代方案,包含數位文化中心、產業4.0中心與智慧監控中心,經費76億。

評審團召集人、亞洲大學副校長劉育東說,第一名有普立茲克獎得主波宗巴克、第二名有日本知名建築師隈研吾參與,名家對決讓評審很掙扎,但也是市民之福。

台中智慧營運中心競圖揭曉,戴育澤建築師與日本建築師隈研吾的作品獲得第二;評審認為螺旋延伸到50層樓的戶外綠帶,具有實驗性,但高層空間不足未獲青睞。 記者洪敬浤/攝影台中智慧營運中心競圖揭曉,戴育澤建築師與日本建築師隈研吾的作品獲得第二;評審認為螺旋延伸到50層樓的戶外綠帶,具有實驗性,但高層空間不足未獲青睞。 記者洪敬浤/攝影

得標作品高262公尺,站在頂層觀景台,視線可越過大肚山看見台灣海峽;底層空間開放,周邊設緩坡步道環繞大樓,開放給公眾使用,也跟周邊的中央公園融為一體。

評審認為,第一名作品優雅、好看,是典型的塔形建築,可滿足複雜的空間需求;第二名作品具有實驗性,戶外綠帶從底層螺旋上升到50層樓,公共空間充足,但高層空間較狹小。

獲前兩名的劉培森、戴育澤都認為,國內建築師有能力單獨承攬此案,跨國合作並不代表國內能力不足。

中市已有4棟普立茲克獎得主的建築,包括日本伊東豊雄的台中歌劇院、日本安藤忠雄的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貝聿銘的路思義教堂、日本妹島和世與西澤立衛的台中綠美圖,智慧營運中心將成為第5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