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062

打開時光膠囊!台中「第四市場」修復再用

#台中 #地方

位在台中市南京路上「舊第四市場」,興建於1932年,雖然早已熄燈,但日式風格的老建築,是當地很多居民的共同記憶,文化局在2015年登錄為「歷史建物」,未來將投入3000萬元,以漫、插畫家進駐,引入民間投資,修復再利用。

台中市文化資產處歷經1年多的規劃設計,今天修復工程開工,市長林佳龍說,舊城新生三支箭,整治綠柳川、大車站計畫,「文藝復興」活化再利用舊城區歷史建築。

第四市場的外觀還保有當年建築原貌,內部菜販格子也都保留下來。記者喻文玟/攝影

歇業多年的第四市場,店家早已人去樓空,被現代建築包住的外牆,可見斑駁脫落的日式建築遺跡,當地的耆老說,這裡在清末到日治時期,是台中市最繁華的市集,舊地名「旱溪石頭灘」。

立委黃國書說,東區是台中早期發展的重要聚落,第四市場的外觀還保有當年建築原貌,內部菜販格子也都保留下來,再利用會變成耀眼的文化亮點。市議員邱素貞表示,漫畫、插畫創意元素活化第四市場轉型,可吸引年輕人駐足,打開時光膠囊,認識歷史。

台中舊城區有6大市場,包含遷建新址的建國市場、活化為東協廣場的第一廣場、綠柳川整治後更活絡的第二市場、文化部文化資產園區旁的第三市場,台中文學館附近的第五市場,要活化再利用的第四市場。

文資處表示,周邊住民需求誕生的台中市東區第四市場,曾見證日治及戰後時期干城市街繁榮盛況,已登錄歷史建築,將吸引民間企業響應贊助室內裝修經費,預計109年完工,規劃「第四市場漫插畫家進駐計畫」開館營運。

依據文資相關法規協助建物修復工程,後續將交由新聞局規劃室內裝修及營運,新聞局也將朝保存市場建築特色規劃使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