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61

他提案廢博愛座 6天近7千人附議

#政策 #博愛座 #讓座 #視障 #北一女 #捷運

記者洪欣慈╱台北報導

從北一女學生未讓座遭辱,到日前台師大視障生坐博愛座被要求起身,接連幾件事件讓博愛座是否應存在再度引發討論。

有民眾日前在國家發展委員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廢除各項公共運輸工具上博愛座之設置」,至今早為止,已有6987人附議,僅花6天時間便通過5000人附議門檻,將由相關主管機關回應。若過門檻,相關主管機關將在2個月內回應。

提案民眾指出,近日來,因博愛座所引發的紛爭時有所聞,這類紛爭多半由於部分乘客自行判斷某些人不應該坐博愛座,但年齡並不是判斷是否「有需要」座位的依據,是否坐在博愛座上,也不應該是自我判斷「我是否應該讓座」的標準。

他認為,可利用車廂廣告或是其他媒介持續宣傳讓座此一美德,但取消博愛座的設置。博愛座並非規定強制某些特定人士才能坐,也沒有法規強制必須讓座,只是一種推廣的做法。目前國人多半已有此習慣,但博愛座卻帶來了負面的效用:使得部分人不敢坐博愛座,以及另一部分的人認為博愛座應該要讓座。

該民眾指出,讓座是一種美德,如果我們狀態良好,自然應該幫助有需要的人,但被讓座的人,也應該理解與感謝,而非認為這是一件理所當然的行為,取消博愛座,讓座美德不會消失,但卻能避免許多紛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