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42

百年建築活化 新埔國小校長宿舍爭取變旅館

#老屋 #學校 #宿舍 #新埔國小 #旅館 #地方

記者郭政芬/新竹報導

地區的發展,除了新建築外,原有老舊建築再活化,賦予新生命,成為改變城鎮風貌的新亮點。新竹縣「新埔國小校長宿舍」,這棟歷史建築「日式宿舍」正極力爭取成為旅館,成為在地發展旅行的契機,若轉型成功,這將可能是新竹縣首例歷史建築變身為旅館的典範。

新埔國小校長宿舍有不少座椅,讓旅人靜靜在此享受片刻(記者郭政芬/攝影)

新埔國小校長宿舍是新埔鎮唯一的日式宿舍,宿舍興建於1901年,提供給擔任新埔國小歷任校長居住。2000年因年久失修荒廢,在鎮公所的爭取下,客委會補助修復,2012年成為新埔宗祠客家文化導覽館,如今屋齡已逾百年。

新埔鎮長林保祿指出,新埔是全台宗祠最密集的小鎮,鎮上推「三街六巷九宗祠」文化生活圈的概念,透過打造步道、巷弄,串連宗祠、百年傳統市場等,帶領旅人走進客家舊年代,認識在地文化特色。

為了將日式宿舍改成旅館,縣府啟動歷史建築因應計畫,消防、安檢和管線等都得重新規畫。民政課長盧煥城說,這條路不容易,得委由專業設計團隊協助,加上涉及的層面廣,這兩年將資料送往文化局、消防局、交旅處、工務處等多個處,光管線配置就有3次以上的修正。

如今第一階段的計畫書已完成,將進行發包,預計今年底完工。盧煥城認為,當日式宿舍成為旅館,單車環島的背包客、民眾能在此休息,深度旅遊認識新埔在地的美。

計畫主持人張寶釧說,新埔國小校長宿舍,目前是宗祠客家文化導覽館,未來成為旅館,希望能提供平易近人的居住空間,讓旅人具體在新埔生活,認識客家生活與歷史。若此方式活化成功,鎮內有不少宗祠、古蹟建築,將可做參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