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95

滅頂是聖戰,也別忘了對食物的尊重

#理財 #頂新 #秒買秒退 #滅頂 #林鳳營

聯合報/社論

由於不滿意法院一審判決頂新無罪,有民眾發起「秒買秒退滅頂」行動,並在各地引發跟進者,以「好市多」的味全鮮奶為攻擊目標,即買即退。消費者自發性的抵制運動,反映了民眾對頂新假油案的深惡痛絕,也對法院判決無罪的不滿,而試圖利用消費運動的力量來推動「滅頂」任務。然而,這波行動的目標與手段是否對稱,頗有值得商榷之處。

滅頂是聖戰,也別忘了對食物的尊重。(翻攝自PTT)

全台「滅頂」再掀高潮,鄉民爭相參與「秒買秒退」。(翻攝自PTT)

首先,談手段的選擇。「秒買秒退」行動之所以選在美商「好市多」的賣場進行,主要是該公司規定:只要不滿意,無論產品有無瑕疵或完整性如何,消費者皆可退貨。也因此,抵制者買到味全鮮乳後,立即拆封打洞破壞封口,再拿去退貨,這些已被開封的鮮乳當然無法繼續銷售,退貨損失將由業者承受。

問題在,這種「拆封再退貨」的手段,如果是在其他超商或賣場,會被視為「已經使用」,若牛奶並無瑕疵,就不會接受退貨。亦即,「秒買秒退」只能在好市多發動,而無法擴及其他超商或賣場。儘管這些退貨行動對好市多造成困擾,但該公司聲稱,基於「服務會員」的精神,不會更改既有規定,也未對消費者有什麼抱怨,顯示其經營原則。無論如何,杯葛者選在好市多進行「滅頂」任務,其實是在濫用及誤用正直企業對消費者的友善,這是在摧殘企業的好意。

其次,談對象的選擇。眾所皆知,味全是成立近半世紀的本土股票上市公司,十幾年前因在大陸發跡的頂新集團回台取得其多數股權,而成為頂新旗下一員,它並非頂新的核心企業。再說,頂新假油案的禍首是油品,而不是鮮乳;為了不滿頂新的假油,而去攻擊味全的鮮乳,是風馬牛不相及之事,正當性薄弱。

再說,在假油案爆發後,因民怨沸騰,頂新已經主動退出味全的經營。儘管魏家仍持有味全百分之四十的股票,但另百分之六十股份是由許多散戶股民所持有。在這種情況下,「滅頂」聖戰如果不能鎖定為惡者,應該打油,卻反而去打擊牛乳牧業;這跟恐怖分子在巴黎發動恐攻,以無辜者的死傷來宣示自己的意志和威力,有何兩樣?

第三,談行動的價值。消費者透過自身的行為,來制裁企業的惡行,當然是值得鼓勵的事;但也不能忘記:在行動過程中,自己的行為究竟意圖表達什麼樣的價值和理想。「秒買秒退」行動固然機巧,但令人難以苟同的是:在「買」和「退」之間,消費者並未付出分文,僅僅一個拆封戳孔動作,卻把大量新鮮的牛奶變成了廢棄物,許多乳牛和酪農辛苦生產的成果就這樣浪費了。

根據好市多與味全的進貨契約,這些鮮乳的損失,自然會由一方或雙方承擔,毋庸外界操心。但我們要強調的是,那些民眾在抗議的過程,毫無尊重食物的概念,這將反過來吞噬他們的行動理想。從牧場擠乳到把新鮮牛奶送上貨架,不僅是冷凍加工和物流的過程,如果計算其間涉及的環境因素、碳排放,每一罐牛奶都是值得珍惜的食物;但那些「秒買秒退」的抗議者卻瞬間就把牛奶變成了廢棄物,他們可知道自己的「聖戰」浪費了多少大地資源?如果頂新把餿油煉成食油是千錯萬錯,抗議者任意把鮮奶變成垃圾,則在踐踏食物的價值?

法國議會近日剛剛通過一項法案,要求一定規模以上的超市,必須將到期食品捐給公益團體,以便視情況轉發給窮人、街友,或者製成肥料,而不可以直接銷毀。這項決議,選在全球氣候峰會正在巴黎舉行之際通過,意義非凡。其主要的目的,就是督促公民反省對食物的浪費,並重新思考自己對環境和社會的責任,尊重食物和珍惜地球都是息息相關的價值。

以這次的「秒買秒退」行動為例,好市多雖然禮貌地接受抗議者退貨,但隨即有人目擊,好市多員工直接將退貨的鮮乳直接倒進賣場旁邊的水溝,使附近水溝全部變成白色。於是,這場「乳代油僵」的滅頂行動,不僅導致大量味全鮮乳遭到浪費與拋棄,甚至也引發汙染環境的後遺症。這種發展,真的是那些喊打喊殺的消費者所樂見的景象嗎?

前兩天,彰化地檢署已就頂新案提出上訴,這是一個民主法治國家追求司法正義的正當程序,有時唯非一蹴可幾,但這就是民主必須等待的代價。公民要以自己的力量來追求正義也未嘗不可,但是在發動聖戰時,千萬別忘了目的與手段的相稱,更不可任意蹧蹋了更高的價值。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