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39

20億建翡翠專管 柯開口林全沒給

#翡翠水庫 #柯文哲 #林全 #政策 #環評 #水質

孟祥傑/新北報導

行政院長林全(見圖左三,孟祥傑攝)28日下午前往直潭淨水廠及烏來勘災,台北市長柯文哲向林全爭取中央全額出資興建翡翠水庫專管,讓大台北地區居民未來完全不會喝到濁水,但林全僅表示雙北加快合作腳步,中央會協助,並未當場允諾要求。

行政院長林全(藍方者)28日下午前往直潭淨水廠及烏來勘災(孟祥傑攝)

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陪同林全到烏來老街、攬勝橋勘災時,爭取由中央協助加高南勢溪沿岸護堤及改建攬勝橋為觀光兼防洪橋梁,由於預估工程經費約僅1億多元,林全當場應允全力協助。去年蘇迪勒颱風造成大台北地區自來水黃濁引爆民怨,北市事後訂定SOP標準程序,若原水濁度超過1萬2000度就停止取水。

林全昨天視察直潭淨水廠時,柯文哲提及此事,強調翡翠水庫興建時,當時無法預見原水濁度會超過1萬度,所以北市去年在蘇迪勒颱風時「踢到鐵板」,希望中央能同意將翡翠水庫專管計畫列為國家重大建設,全額負擔20億元興建,計畫內容為2018年底動工、2021年10月完工。

柯文哲說,新店溪上游南勢溪水土保持已被破壞,只要下大雨就會夾帶大量泥沙,淨水場雖能處理原水濁度1萬2000度以下的水,但得添加一大堆藥品增加水中三鹵甲烷,「雖不一定致癌,但肯定不是保健食品」,看來清澈的水仍無法讓人安心,事後淨水場刮泥也需要錢。

柯文哲說,北市希望中央出面組專案小組,召集台北市、新北市、經濟部等相關單位一起處理,以當年興建員山子分洪道的精神,速戰速決、早日完成翡翠水庫專管,「不然照一般正常程序,可能要等到反攻大陸了!」

林全表示,北市應加快前期規畫、招標等行政作業,而最關鍵的環評,中央會協助與新北市溝通,讓工程愈快開始動工愈好,至少提前半年到1年完工;柯文哲笑問:「那20億元呢?」林全僅說會指派國發會協助,但未允諾中央全額出資興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