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023

老屋增稅雷聲大雨點小? 雙北最快也要3年後才有感…

#政策 #多空 #老屋 #老屋增稅 #老屋加稅 #房屋稅 #租金
好房網News記者蘇彥菱/整理報導
 
財政部於昨(5)日宣布解除「老屋增稅」禁令,換言之,未來地方政府調高房屋標準單價,並不僅限於新、增建房屋,可自行決定是否擴及到老屋。消息一出,市場上普遍認為其「雷聲大雨點小」,更有房仲直言,將會導致租金上揚,不僅如此,更重要的是,由於雙北市今年才剛調整過稅基,依法得等到2017年才能再調整,也就是說,就算地方真正施行,最快也要3年後才會有感。
 
將來老屋要繳交的稅恐怕更多?對此,房仲業者不僅質疑其增稅效果,也認為會導致租金上漲。(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中和高中門口街景,附近多為屋齡很高的老屋。(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台灣房屋稅課徵的標準係依房屋評定現值,也就是以房屋標準單價、折舊率及房屋所在位置的段落等級作為課稅標準,其中房屋標準單價主要反映出房屋建材與人工價格。然而,最為人所詬病的,儘管建材及人工成本不斷上漲,近30年以來,多數縣市的房屋標準單價均未調整,導致房屋稅偏低,而有「一年房屋稅不如豪宅一月管理費」之嘲諷。
 
有鑑於此,財政部放寬地方政府每3年調整一次的房屋稅稅基之「房屋標準單價」,從原先僅限於新、增建房屋,將來可由地方政府自行決定是否擴及到老屋。對此,房仲業者徐佳馨分析,調高老屋的持有成本,房東很可能轉嫁到租金上,推升租金上揚。永慶房產集團研發中心經理黃舒衛則說,老屋所要繳的房屋稅至少比現在還多2到3倍。
 
更有房仲認為,調高稅基的決定權在於地方政府,而非中央,對其所帶來的增稅效益打上了很大的問號。不僅如此,眾所矚目的雙北市,在今年的7月1日起分別調漲136%、100%,依法得要到2017年才能再調整,換言之,雙北要真正「有感」,最快也是3年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