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9867

房市已趴…加房屋稅 學者說:時機正好

#多空 #政策 #房屋稅 #蛋黃區

好房網NEWS編輯中心/整理報導

全台房價「跌跌不休」,不僅蛋白區,連蛋黃區也失守,根據地產公司發表的全球城市住宅指數,台北市一般住宅的房價表現,在全球150個國家中排名第149名,年跌8.2%。房市已趴,房屋加稅恐是雪上加霜,不過,有學者認為房屋稅調整「時機正好」。

台北市房價下跌不分蛋白蛋黃 (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台北市房市情境圖。(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房屋稅議題引起各界爭議不斷,支持調漲房屋稅的政大地政系教授張金鶚投書媒體表示,現在房市景氣下滑,但房價仍在相對高點,此時加稅,非自住稅也相對提高,能降低囤房誘因,以及下修不合理房價,時機上「臨門一腳」、「再恰當不過」。

張金鶚針對外界所質疑的「自住者無法承受」、「是否該減免自住房屋稅」、「調整過高不合理」、「溯及既往不公平」,以及「阻礙都市更新」等5大爭議提出釋疑及看法。最後,他認為每三年調整房屋稅是為地方公共建設,也是讓地方財政自主,也能降低囤房炒作,同時自住與非自住的稅率差異能減緩財富分配惡化,根本「一舉多得」。

北市房價向來高不可攀,不過近來持續下修,國際地產顧問公司萊坊所做第1季「全球城市住宅指數」,在全球150個城市中,台北市排名倒數第2,連國庫瀕臨破產的歐洲國家希臘都比台北市抗跌。

而根據永慶房屋的「行情」統計,台北市7月住宅平均價格58.6萬/坪,比去年同期下跌7.4%,電梯大樓63.1萬/坪,比去年同期下跌6.2%。就連超級蛋黃區大安區也不例外,住宅均單價78.9萬,比去年同期下跌14.6%,電梯大樓、公寓全部下修1成以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