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674

營建業缺工缺料 問題惡化

#多空 #營建 #缺工 #住宅 #推案 #招商 #原物料
經濟日報記者陳美玲、黃阡阡/台北報導
 
受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全國營建缺工、缺料問題嚴峻,因當前六都住宅推案量大、台商回流、政府招商案持續釋出,導致營建物料砂、石、水泥製品及磁磚等需求擴大,缺工問題嚴重。業界估,今年各大建案工期延宕恐難免,中南部則面臨新建案恐漲價等問題。
 
營建業借指出,除了六都住宅推案量增,去年台商回流及台積電擴廠等需求,另外還有捷運萬大線、桃園捷運等案,光是正在申請或正在興建中的案量極為龐大。此外,今年全年還將有1,667億元招商案會釋出,營建業者認為,未來物料短缺、工人難找的問題恐怕持續加劇。
 
六都推案量增、台商回流等需求,營建業認為,物料短缺、工人難找的問題恐持續加劇。 聯合報系資料庫六都推案量增、台商回流等需求,營建業認為,物料短缺、工人難找的問題恐持續加劇。 聯合報系資料庫
 
指標上市櫃建商指出,目前房地產面臨「工資、原物料上漲」的困境,其中又以缺工情形最嚴重,除了因先前市場搶照潮影響外,這一波台商回流蓋廠房,也跟營建業大搶工人,推升工程預算出現頻追加狀況。
 
建商指出,營建業缺工造成工資大漲,以中南部建案首當其衝,主要是中南部建案多是低單價、低總價產品,在工程成本中,工資成本占比就會提高;反觀北部建案,尤其是台北市,因成本環節中,土地成本占比較大,因此相對受影響程度未若中南部來得大,換言之,中南部建案是否會出現房價漲價的情況,值得關注。
 
除了缺工問題造成工資成本上漲外,上市櫃建商表示,這一波新冠肺炎疫情也波及到營建業,像是北部就有一些建案因採用進口石材,但現在因疫情影響,全球多出現鎖國情況,這就會慢到出貨時間,造成建案完工時間必須遞延。
 
建商也指出,去年原物料包括砂石等原物料價格開始上漲,今年又碰上新冠肺炎的問題,砂石又主要從中國大陸進口,因此在肺炎衝擊下價格再度上漲,甚至可能因斷料而延宕工期。
 
建商表示,在缺工和缺料的影響下,去年結案的工程案預算要多追加10~15%。不過也有上市櫃建商認為,雖然營建業有缺料問題,目前原料以砂石缺得較嚴重,也是最關鍵的問題。
 
不過,除了目前正在申請與興建中的住宅、商辦、廠房及公部門大型標案外,仲量聯行也統計,今年全年將有1,667億元招商案會釋出,包括南港轉運站BOT案、北士科園區土地、台電北儲AR-1-2、台大紹興南街、台北車站E1E2、中山女中南側、台北啤酒文化園區等都更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