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08

華映兩個失誤 壓垮營運

#地方 #華映 #裁員 #營運 #友達

經濟日報 記者李珣瑛/新竹報導

華映陷入財務危機,昨(11)日大舉裁員2,500人,業界分析,華映營運陷入絕境,主要與一路來犯下兩個重大錯誤決定有關,其一是沒在當年減資後答應併入友達,取得更強而有力的集團依靠;其二是不顧老臣反對,執意赴中國大陸建玻璃熔爐及六代面板廠,如今引來子公司追討債務,在公司現金流不足下,成為壓垮財務的最後一根稻草。

華映去年12月13日董事會決議,宣布聲請重整以及緊急處分,不料均未獲法院通過,一度遭氣體供應商斷氣停供,經奔走協調後,聯華氣體已恢覆供氣,雖然能維持無塵室的運作,但生產線早已全面停工。面板業人士指稱,目前華映產線呈「植物人」狀態,客戶更是疑慮四起,緊急轉單。

華映桃園龍潭廠。(本報系資料照)

華映桃園龍潭廠。(本報系資料照)

業內人士指出,金融海嘯過後,2009年時任友達董事長李焜耀,曾提出入股華映15%的建議。華映則是決定減資彌補虧損,2010年8月底華映完成減資998.89億元,減資後股本降至649.68億元,每股淨值回升到9.15元。李焜耀進而提出直接併購華映的要求,然而母公司大同仍一心想保住華映這項祖產,沒有接納友達的「求婚」,華映因此錯失出售的良機。

華映是由大同集團創辦人林挺生於1971年創立,設立初期專門生產映像管(CRT)產品。48 年來,華映歷經CRT、到電漿(PDP)電視、STN-LCD及TFT-LCD等技術演變過程,近年積極轉型為中小尺寸面板廠,並跨足觸控面板。

華映生產CRT的時代,讓華映日後搭上台灣資訊電子(ICT)產業蓬勃發展的「黃金20年」列車,一路茁壯成全球最大的CRT供應商一舉推升台灣躍居「像管顯示器王國」寶座,股價還曾站上62.5元。全盛時期海外有英國蘇格蘭廠、馬來西亞也有工廠,也在大陸華中、華南建置後段模組廠。

在面板廠大整併潮之後,最高世代只到六代廠的華映仍能存活,主要是不論在人才與技術上,華映仍稱得上是「正規軍」的戰鬥規格。然而,不聽老臣反對赴大陸建玻璃熔爐及六代面板廠後,終於發生導致壓垮華映現金流的最後一根稻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