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294

社子島7.9公頃行水區成河川區 遭質疑圖利建商

#地方 #台北市 #社子島 #河川區 #建商 #容移 #容積移轉

聯合報記者張世杰/台北報導
 
台北市政府推動社子島開發,近期公布擬將7.9公頃「行水區」變成「河川區」,讓社子島自救會質疑變相讓私地主能夠容積移轉,藉此圖利建商、獲取開發利益,預計在今晚的說明會中抗議;對此,台北市都發局解釋,水利署希望名稱統一,所以辦理變更正名,未來是否適用容移仍待釐清,會再多溝通。
 
水利署無能力徵收全國2.2萬公頃的「河川區」私地,2014修訂水利法,讓位於「河川區」的私有土地可以容積移轉,也就是建商可向私地主購地,再捐地給政府換取容積,卻衍生容積氾濫疑慮。桃園市去年率先啟動「河川區」容移,北市暫未實施。
 
北市府推動社子島開發案,近期公布擬將7.9公頃「行水區」變成「河川區」。記者張世杰/攝影北市府推動社子島開發案,近期公布擬將7.9公頃「行水區」變成「河川區」。記者張世杰/攝影
 
社子島自救會發言人李華萍表示,社子島「行水區」是濕地,所有權人包括北市府、私地主,現在打算變成「河川區」,但未來容積移轉到何處、補償機制等,大家都不清楚,北市府今晚的說明會感覺是在趕流程,應該說明是否涉及圖利。
 
李華萍坦言「河川區」容移的獲利很難計算,但這次堪稱全市最大筆「河川區」變更案,獲利恐怕可觀嚇人,且現況社子島開發採區段徵收,多數居民質疑必要性、公益性,北市府一直沒有好好溝通,大家希望暫緩開發時程。
 
台北市都發局表示,水利署希望「行水區」名稱統一為「河川區」,所以這次辦理變更,且現況位於「行水區」的多數私地主表達不希望被收購,而是要納入區段徵收。
 
不過,台北市都發局坦言,水利署讓「河川區」容移,讓北市府也感到疑慮,曾多次表達暫緩實施,但全國已有開放容移的案例;至於社子島「河川區」若納入區段徵收,是否符合容積移轉的資格,法規適用仍需要跟相關單位釐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