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878

漁民捕獲的「怪生物」真相出爐 學者鑑定是快蛸

#居家 #東石鄉 #漁民 #章魚 #快蛸
聯合報記者魯永明/嘉義縣即時報導
 
嘉義縣東石鄉陳姓漁民日前出海捕抓一隻像章魚的生物,不知名稱,漁民求助嘉義區漁會推廣部主任吳純裕,吳上網搜尋求解,得到的答案是章魚科的「短蛸」;記者將圖片傳給嘉義大學水生生物系學者專家,比對圖鑑,是常見於大洋上層或表層的「快蛸」,與章魚及烏賊都屬八腕目科。
 
水生生物系說,快蛸非台灣首次記錄,可能受傷被大海沖到嘉義縣外海,被漁民捕抓,來源不明的水生生物,最好不要食用,快蛸科是快蛸屬唯一的種,分布在日本群島南部、紐西蘭、加里福尼亞、南非、馬德拉群島、亞速爾群島、地中海、巴哈馬群島、小安的列群島、羅得島海域,包括南海等海域,生活環境為海水,常見於大洋上層或表層。
 
嘉義縣東石鄉陳姓漁民日前出海捕抓一隻像章魚的「怪魚」,嘉義大學水生生物系學者專家比對圖鑑,是常見於大洋上層或表層的快蛸,與章魚及烏賊都屬八腕目科。圖/取自吳純裕臉書嘉義縣東石鄉陳姓漁民日前出海捕抓一隻像章魚的「怪魚」,嘉義大學水生生物系學者專家比對圖鑑,是常見於大洋上層或表層的快蛸,與章魚及烏賊都屬八腕目科。圖/取自吳純裕臉書
 
吳純裕說,他曾製作過章魚、烏賊等分類圖表,因此,陳姓漁民捕抓這隻「怪魚」,就來找他,他無法判定,上網求助網友,有人引用「台灣海洋生態資訊學習網」資料,表示可能是「短蛸」,這隻「怪魚」既像章魚又不太像,表皮粗又長一些規則狀顆粒,老漁民未曾看過。
 
短蛸屬章魚科,又名短腿蛸、短爪章魚、小蛸,胴部卵圓形,體表具有顆粒,背面在二眼間有一個紡綞形的淺色斑,腕較短,各腕長度相近,身體全長可達30公分左右,分佈全球海域沙質淺海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