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鄭嘉蕙
鄭嘉蕙 五年級後段班出生在台北,生長在新聞從業人員圍繞的家庭,耳濡目染培養寫作的興趣。不管職場角色如何變化,始終相信自己是個生活實踐家,一步一腳印,展現熱情將人生活得精采。
人氣 18271

奇蹟先生回鄉開民宿 讓80年老屋新生(下)

相關關鍵字

#沈家銘 #Our老房子咖啡屋 #老屋 #開店 #咖啡店 #住的故事

文/鄭嘉蕙 圖/易俊帆

「Our老房子咖啡屋」提供有專業才華的人打工換宿,沈家銘說:「申請人必須提出自己對經營這個平台的想法,到農場工作學習技能,也可以在咖啡店裡工作交換落腳處,也可以用藝術、表演換宿,唱歌、彈吉他或者任何形式的音樂表演都可以交換,讓沒體驗過南花蓮的人,能感受玉山、秀姑巒溪的美好,可以說是島內Working Holiday。」

Our老房子咖啡屋」提供有專業才華的人打工換宿,現任店長張怡婷就是從屏東來Working Holiday
9.「Our老房子咖啡屋」提供有專業才華的人打工換宿,現任店長張怡婷就是從屏東來Working Holiday的。

 除了長期打工度假之外,「Our老房子咖啡屋」也提供背包客住宿,平均價格從400元到1,200元。沈家銘還串聯玉里鎮上其他民宅的床位,讓住宿需求高峰期時可以消化需求,讓玉里共享共好。

在這兒用才華和來自全世界的朋友交流,是「Our老房子咖啡屋」迷人的所在
10.在這兒用才華和來自全世界的朋友交流,是「Our老房子咖啡屋」迷人的所在。

在周末會不定期舉辦二手物交易市場,外界捐贈的衣物、飾品、書籍…等物資有效循環再利用,幫物品找到新的價值。二手市集的盈餘,沈家銘用在幫助培育在地藝術家,不少年輕插畫家、攝影師…都接受過「奇蹟先生」的幫助,讓善的循環不停轉動。

「Our老房子咖啡屋」住宿、賣食物、飲料是為了維持理念經營下去,沈家銘認為這裡更是一個才華的平台。「像是豬頭皮朱約信、仔仔林辰唏…都在這裡表演過,還有很多講座、發表,讓『Our老房子』成為南花蓮藝文交流的好所在。」

 

懷舊私角落/二手老家具 

從廢墟到特色咖啡屋,吸睛關鍵就在「Our老房子咖啡屋」收藏許多二手老東西,店裡的桌椅是從學校回收來的,其他很多家具都是撿來的。有趣的是,不少東西經過駐店藝術人士的擺設、加工,就呈現頗有意境的風貌。

像是這一層樓高的巨大國父肖像是沈家銘從玉里國小回收場「搶救」回來的寶。

巨大國父肖像是沈家銘從玉里國小回收場「搶救」回來的寶
11.巨大國父肖像是沈家銘從玉里國小回收場「搶救」回來的寶。

 沈家銘研判這幅國父肖像應該是50年代製作的,鐵製的外框、油漆細膩的畫風,被學校丟棄在回收場,他花了好大的功夫才扛回屋裡。有客人看到想出價和他買,因為喜歡老物件訴說的故事,所以不捨得出售。

至於浴缸和縫紉機有啥關聯?沈家銘笑笑說,無關,只因為咖啡店裡需要一張桌子。小馬賽克拼貼的老浴缸花了900元加玻璃當桌面,總也覺得單調,所以撿回來的骨董縫紉機放進浴缸,讓桌子重組出有媽媽味道的新風貌。

小馬賽克拼貼的老浴缸,其實是一張桌子  
12.小馬賽克拼貼的老浴缸,其實是一張桌子。

還有這個雙燕牌風琴是不少人兒時的回憶,風琴流瀉出來的琴音,伴隨多少人的童年?沈家銘偶爾也彈彈,能讓人跌進時光隧道,重拾小學時代的時光。另外同樣是撿來的大同彩視,在當年可是高級規格,電視螢幕還有小門簾、搭配音響組合。雖然風華不再,對沈家銘而言,老東西的價值不在價格,許多東西轉換個角度、意義就會有所不同的延伸,這就是「Our老房子咖啡屋」耐人尋味的地方。

雙燕牌風琴是不少人兒時的回憶


13.雙燕牌風琴是不少人兒時的回憶。

撿來的大同彩視,很有懷舊氛圍

 
14.撿來的大同彩視,很有懷舊氛圍。

8.「奇蹟先生」沈家銘是校長兼撞鐘的經營者。沈家銘小檔案

「奇蹟先生」沈家銘嘉農藥專社工系畢業,目前正在攻讀東華大學多元文化教育研究所。在花蓮玉里利用80年民宅經營「Our老房子咖啡屋」民宿,提供Working Holiday,加上二手物販售的盈餘,資助在地年輕藝術家,期待善的循環能愛人、助人。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