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賴淑惠
賴淑惠 資深新聞人、作家,著有「就靠房市躺著賺」、「房仲話術大揭密」、「小資首購術─敗犬變屋婆」等,喜歡買房子,還喜歡觀察整個房市的發展與變化,深信就算是單打獨鬥的單身小資女,只要用對方法、找到絕竅,首購也能有春天!
人氣 26590

低點進場攻心為上 佔便宜大有機會

相關關鍵字

#買房 #進場時機 #房價 #議價 #多空觀點

文/賴淑惠

「最近,大家都說房市低迷,現在已經是可以進場買房子的時機了嗎?」這個話題,這一陣子,跟我聊的人特別多,因為不少人在等,房價會不會還有下探空間?有這樣的疑問,很正常,人同此心,心同此理,誰都怕買貴了,日後後悔,不過,市場翻轉,現在,的確是過去幾年來,相對少見的買屋好時機,我建議自住買家把握機會,可以開始進場看屋,大膽議價!

預售屋 團購買房(大刊頭)

買家失信心 出價緊踩底線 購屋有望

這是一個真實發生在我身邊的例子!前一陣子,坐在我隔壁的同事曉茹很猶豫,因為家住東湖的她,跟男友打算結婚,開始在住家附近看屋,希望找個靠近娘家的地點,彼此有個照應,但身邊有太多聲音,要她再等等,預算只有八、九百萬的小倆口,躊躇了很久,一邊到處看屋,終於,曉茹在距離東湖只有一路之隔的汐止,找到了一間三房兩廳的19年公寓,屋主開價1080萬,30坪大小,換算下來,單坪約36萬,猶豫再三後,我建議曉茹先出價。

乍聽之下,差距好像不小,但,這間房子賣了半年了,看的人多,出價的少,這時,曉茹開價800萬,房仲先是面露難色,但卻答應幫忙斡旋,我一聽,就聽出端倪,要她莫急莫慌,靜候回音,沒想到,雙方來來回回議價一個多月,屋主居然同意,以880萬成交,單坪的成交價,約落在30萬上下,曉茹上實價登錄查訪行情,發現類似物件最近的成交價,起碼都在32萬左右,這樣的成交數字,真的是賺到了!事後,房仲才私下告訴曉茹,這個成交價,連他都嚇一跳,後來才知道,是因為屋主失業,本來還靠存款撐著,最近急了,又怕房價無量下跌,只好降價以求。

根據房仲統計,台北市房屋平均去化速度,由第1季的33.71天上升至第2季57.59天;新北市房屋平均去化速度由第1季的34.63天,提升至第2季的53.19天,說穿了,這個市況,是因為大家都在等,買家想到房市崩盤,賣家也期待景氣回春,雙方撐著,看誰會贏,成交當然冷颼颼,不過,機會是留給勇敢出價的人,如果像曉茹一樣,剛好碰上急著脫手,不能再等的人,仍有機會買到低於市價的物件,因為這類屋主也有信心危機,擔心繼續等下去,房價只會越跌越深。

危機入市!買方市場佔優勢 謹慎出價莫追高

因此,這是一個玩心理戰的好時機,既然市場對買家相對有利,出價就要有順序、有節奏,首先,出價量力而為,買家有出價的權利,就算跟開價差距極大,房仲有權選擇要不要幫你斡旋,但,只要房仲願意斡旋,請注意!這代表你的價錢,沒有你想像的沒行情,甚至可能離屋主的底價不算太遠了,這種情況,在房市低迷的時候更常見;接著,如果出第一次斡旋金之後,房仲應屋主要求希望加價,我的習慣是,以20萬為一個單位往上加,通常加上兩次,屋主還沒有點頭,切莫無限上加,見好就收,不要吃緊弄破碗,把自己逼上梁山。

而積極看屋、出價的另一個意義,就是讓房仲知道,你很想買房子,但卡在資金不足,在這種成交低迷的時候,有人這麼想買房子,房仲怎麼可能不把握住機會?畢竟他們是靠賣房子吃飯!一間不行,他還會介紹另一間,直到價錢更適合你,這樣的市況下,房仲為了成交,願意讓價斡旋的空間,也比平常來得大,更可能盡量站在買方立場說話,願意盡量說服屋主,讓房子順利出脫。

此外,記住!場面現在是買家的,甚至可以不用像以前,看屋老是得退而求其次,這種時候,不但要積極看屋,還可以多看看符合期待的地段與物件,只要緊踩住價格底線,要像曉茹一樣,有點運氣,再玩點小心機,說不定有意外之喜,可以買到低於市價行情的物件。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