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賴淑惠
賴淑惠 資深新聞人、作家,著有「就靠房市躺著賺」、「房仲話術大揭密」、「小資首購術─敗犬變屋婆」等,喜歡買房子,還喜歡觀察整個房市的發展與變化,深信就算是單打獨鬥的單身小資女,只要用對方法、找到絕竅,首購也能有春天!
人氣 14839

首購挑屋重通勤 精挑30分鐘抵達宅

相關關鍵字

#首購 #通勤族 #房價 #買房 #置產秘訣

文/賴淑惠

首購的小資男女,通常正是拼搏事業的青壯年,但,如果為了省錢,買在山高水遠的偏遠地區,光上下班通勤,就累死人!以我來說,如果一天要我在交通上的時間,花超過一個小時,這就完全超出了我忍耐的極限,試想,一天才24小時,萬一來回通勤就要2小時,扣掉上班8、9個小時,每天屬於自己的私人時間,少之又少,這樣的生活品質,真的讓人難以忍受。

別以為便宜可以撿好貨 低價好屋小心問題重重(購屋買房夜景空景照)(過年留稿/大刊頭)

以公司為圓周 搜尋半小時通勤距離宅

因此,我建議,通勤時間最好在半個小時到一個小時之間!也許有人會說,「我的公司在信義區,如果要半小時就上班,豈不是得買在市中心?」當然不是,一般薪水階級,要在公司附近買屋,有一個不錯的搜屋方法,首先,以公司為圓心,劃出一個通勤時間約半小時的圓形,在這個範圍之內,一定可以找到適合自己荷包深度的物件區,就算不買,這個法則拿來租屋,也是聰明的方法。

舉例來說,如果公司在信義區,如果你往東找,當然就會找到忠孝東路沿線的物件,眾所周知,這價錢真的是高不可攀,倘若換個方向,往南區找,事情好像就沒這麼棘手了,像是六張犁一帶,房價就比東區低了很多,或是往木柵附近找物件,只要不是新房子,價錢都不會像市區這般讓人為難,這些區域距離信義區不遠,但房價大約都只要信義區的半價,甚至三分之一價!

圓周內找低價宅 同樣價位再比機能

如果同樣在圓圈範圍內的幾個區域,房價差不多,又該如何取捨?我會建議,可以從生活機能選起!舉例來說,我的公司在台北火車站附近,要買便宜的房子,就得往新北市找,但一橋之隔,新北市可以考慮的區域,包括三重、蘆洲,以及新莊等區域,我的同事兩年前在挑物件的時候,就一度陷入長考。

當時,這幾個地方都已經有捷運了,但他第一個淘汰的,就是房市已經漲到不像話的新莊,因為副都心的題材發酵,新莊的房市炒作過度,趕在高點進場,大大不智,於是他考慮再三,選擇了生活機能發展比較完整的三重!因為三重的發展,在新北市各區來說,算是相對較早,不管是賣場、學區與公園,都已經完整到位,入住的生活機能完備,加上價錢也合理,比起蘆洲更適合居住,如此一來,就能輕鬆決定屬於自己的首購通勤宅。

精選相關產業區宅 避免換公司又增通勤時間

萬一你的公司,所在的位置,本身就不是高房價區,當然是再好也不過,可以便宜買到便宜的區域,也少點通勤的時間,但,這年頭,一份工作做個幾十年的人,實在不多,因此,我建議大家往自己比較可能工作的區域找通勤宅。舉例來說,像我在媒體工作,現在相關的產業都集中在內湖,如果是科技業,或許可以在竹科、內科等地找物件,如此一來,不管怎麼換工作,大概也不至於多出太多通勤時間。

簡單的說,除非你是不用打卡上班的老闆,或是SOHO族,否則,大家都少不了要搭捷運、趕公車,如果能減少通勤時間,這樣工作起來,就算沒有錢多事少,起碼離家近,個人的時間多了,不管拿來充實自己,或是好好充電休息都好,,萬一真的還是買不起,寧可先租屋累積財力,千萬不要每天還沒到公司上班,就被舟車勞頓累壞了,因為這樣的工作效率,更難賺錢購屋!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