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賴淑惠
賴淑惠 資深新聞人、作家,著有「就靠房市躺著賺」、「房仲話術大揭密」、「小資首購術─敗犬變屋婆」等,喜歡買房子,還喜歡觀察整個房市的發展與變化,深信就算是單打獨鬥的單身小資女,只要用對方法、找到絕竅,首購也能有春天!
人氣 12186

買房抗通膨?別再相信建商沒有根據的謠言了!

相關關鍵字

#通膨 #預售 #建商 #實價登錄 #買房 #打炒房 #多空觀點
文/賴淑惠
 
最近的物價飆漲,人人有感,房價也傳出跟漲,讓不少還沒入手的首購族嚇壞了,根據內政部統計顯示,全國房價創歷史新高,全國平均買賣房屋總價從5年前的不到千萬,到2021年第一季已經突破1,150萬元,漲幅驚人;而今年第3季信義房價指數顯示,過去一年,新竹的房市漲幅高達26%;至於近日因為台積電入駐而成為當紅炸子雞的高雄,房價漲勢更是銳不可當,甚至出現一日三市的狀態,導致銀行估價失準,這些數字無情的說明,2021的房價,已經如同煞不住的失速列車,正往不知何時才會到站的終點,一路狂奔!
 
房價驚漲該上嗎?小心!「羊群效應」推升房價 建商挾通膨宰肥羊
 
雖然政府打炒房的動作一波波,但根據統計,全國買賣移轉棟數,光今年1到8月就有22萬棟,遠遠高出去年和前年的20萬棟和19萬棟,不但沒有受到疫情影響,今年建物買賣移轉棟數,更有可能上看34萬棟,政府打房根本沒打到要害,更撼動不了正火熱的房地產景氣,加上碰到這波物價飆漲,此時,建商不斷大聲疾呼,整體的地價跟造價都在上漲,房價已經跟著通膨巨人不斷長大,隨著物價失控新聞的不斷放送,引發了民眾對通膨恐懼、房價預期上漲的預期心理,房市瀰漫了「羊群效應」般的買氣。

 

買房抗通膨?別再相信建商沒有根據的謠言了!(示意圖/好房網News資料照)
接待中心情境。(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所謂「羊群效應」,簡單的說,就是購屋消費者擔心房子會越買越貴,開始如同散亂的羊群,盲目從眾的橫衝直撞,在這種氣氛之下,各大預售案場的買氣開始一路飆升,建商眼見情況大好,當然更是借力使力,大膽一直向上調漲,甚至不斷喊出「買房抗通膨」的口號,讓房價毫無邏輯的往上推升,說白了,這種盲目現象,根本是購屋族先自己嚇自己,才讓建商打蛇隨棍上,消費者成了自己送上門被宰的肥羊。
 
恐慌首購族搶搭房價失速列車 小心陷入建商「假通膨騙局」!
 
此外,在疫情之下,全世界主要國家普遍祭出寬鬆貨幣政策,造成熱錢湧入股市與房市,也是一大推手,不但導致世界股市與房市紛紛走高,台灣不少股民賺到錢後,紛紛再將錢轉入房市,在口袋滿滿的情況下,滿手熱錢的投資客在低利率的環境下,放手一搏,當然會讓房市不斷上攀;而買不起房的首購族,也沒閒著,眼見房價一路失速,擔心再沒機會搭上列車,也想死命擠上車。但,通膨不可能無限上綱,如果打腫臉充胖子上了車,最怕萬一房價回穩時,已經騎虎難下,因為買在相對高點以後的首購族,可是得一輩子揹著這個高價的殼往前走,萬一斷頭,小心更得不償失,因為這背後可能暗藏無良建商精心佈下的虛假騙局。
 
這樣的說法,並非空穴來風!根據統計,近期北台灣至少有20多個建案開價飆破當地新高,除了建商把通膨當成漲價萬靈丹外,背後的起漲因素,跟政府的打房政策也脫不了關係,原來,「實價登錄2.0」已在2021年7月1日起,規定預售屋要納入實價登錄系統,「預售屋必須在買賣簽約後30日內申報成交案件資訊」,但裡頭也暗藏漏洞,因為申報之後,若有任何換約轉賣,在預售屋階段一律不用申報,直到後面轉成新成屋之後,只要補充說明即可,這居然成了不少建商上下其手的絕佳空間。
 
實價登錄2.0藏陷阱!人頭戶鎖「定錨價」 今日天花板成明日地板價
 
舉例來說,假設某預售建案共銷售100戶,建商先以人頭戶交易,假設原本只要賣一坪100萬元,結果人頭戶登錄每坪120萬元,先鎖住「定錨價」,等到之後轉讓換約不須申報,後續的房價,當然就以一坪120萬元起跳,此時入手的消費者,還傻傻以為自己買在行情價;假設預售案一邊賣,發現周邊房價已經飆高到140萬,建商還有另一個賤招,就是直接改案名,如此一來,購屋客只能看到建案改名後的交易資訊,無法查詢到改名前的交易資訊,殊不知道新、舊名稱互為同一個建案,就不知不覺買在高點,而今日的天花板價,可能就是明日的地板價,如此一來,房價怎麼可能不瘋狂飆漲?
 
回歸狂漲現狀,就不得不提到買股票的人都知道的「擦鞋童理論」,所謂擦鞋童,泛指社會底層的經濟弱勢者,他們通常沒有多餘的資金來進行投資,所以對於股市走勢通常不感興趣,更別說分析股市行情了,但如果股價一直不斷上漲,大家開始搶抱大筆資金投進股市,連擦鞋童都開始炒股,事情就不太妙了!同理可證,當大家都一股腦搶進房市,房價飆到讓人心驚膽戰的時刻,該不該進場?首購族財力不同投資客,千萬要掂掂自己的能力,別把自己逼上梁山!
 

※以上專家言論 不代表好房網立場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