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趙靖宇
趙靖宇 理財作家&廣播主持人,任記者時主跑基金新聞逾10年,被封為「基金一姐」,現為Yahoo奇摩理財區、ETtoday新聞雲名家、媽咪寶貝、女人變有錢等專欄作家,為少數橫跨電視、廣播、主持、出版、專欄寫作等領域的女性資深媒體人
人氣 14165

無「產」階級的台幹際遇

相關關鍵字

#趙靖宇 #中國大陸 #小套房 #樓中樓 #首購族 #老公寓 #多空觀點 #預售 #主編精選 #中古 #租售 #多空

主持兼製作廣播節目已七年,自己做了節目,才知道為什麼電視台的談話性節目喜歡來賓講故事,這樣好了,我也來「好房圈」寫個故事好了!

有一對姐妹花,姐姐大妹妹十歲,但兩人感情很好,從小到大,姐姐一直很照顧妹妹,妹妹成年後,出社會工作, 也懂得回饋,與姐姐相互扶持。

兩姐妹陸續找到了歸宿,姐姐生了兩個兒子,妹妹有一個可愛的女兒,兩對夫妻年紀雖有差,經過了多年的努力,都在台北買了房子,本來很安定的生活,因姐姐的老公想去中國大陸發展而起了很大的變化。

「把房子賣掉吧!」姐夫很堅持,他要全家跟著他去對岸,房子長期空著沒人住,出售房子的錢剛好投入在對岸另起的事業,嫁雞隨雞,嫁狗隨狗,年紀稍長的姐姐一切聽老公的安排,就這樣結束台灣的一切,到對岸重新生活。

兩姐妹因為距離,很難見上一面,沒想到產業外移所趨,過了幾年,妹妹的老公也要被外派到東莞工作,看到姐姐一家大小都去了內地的前例,想說跟著先生去對岸,一來就近看著老公,二來姐妹倆見面的機會多一點,孩子也小,需要照顧,沒有多考慮,循著姐姐姐夫的腳步,賣掉台北的房子,辭掉工作,舉家遷到大陸去,住到公司安排好的宿舍。

時間過的很快,一轉眼,妹妹的女兒即將小學畢業,做家長的開始擔心升學問題,幾經斟酌,決定老公留在東莞,先帶女兒回台灣讀書,姐姐也剛好因老公想重回台灣工作,姐妹倆竟然不約而同重新踏上回家的路。

但是,回到台北住那裡呢?娘家也塞不下兩家人,以前在台北買的房子早早在離開台灣時賣掉,工作也沒了,從沒料到回家之後反而比離家更辛苦。

姐妹倆一邊努力找工作,一邊看房子,被台北市現在的房價嚇到不知說什麼,當時是每坪是用現在一半不到的價位賣掉,當下不要說買不回來,連想在市區租兩間大一點的房子,一個月薪水就沒有,所幸兩人找工作還算順利,姐姐在壽險公司做業務,妹妹考上老師的資格開始教書。

妹妹的另一伴不在身邊,母女單獨外面租屋,做姐姐的不放心,想想自己的老公做設計,天天熬夜趕圖,常常睡辦公室,這次回台灣早在公司備好一小間休息室洗澡睡覺,夫妻好多年根本沒睡在一起,大兒子也已成家搬出去住,只有小兒子跟著她,她靈機一動,姐妹各帶一個孩子,乾脆在兩人工作地點附近合租一個像樣一點的四房房子,彼此也有照應。

這對姐妹現在成了我一位長輩的房客,姐姐已經五十出頭,妹妹也年過四十,他們和房東聊的來,談了很多過往的事,我輾轉聽聞,跟大家道出這則小故事。

平淡無味是嗎?沒有相同經驗的人或許沒感覺,但這對姐妹花以及我身旁好幾位跟著先生到大陸的女性朋友卻是百感交集,當時到大陸有房子住,沒想到置產,又急著賣掉台北的房地產,沒想到留著租人,不要說房價倍數翻,好歹今天還有棲身之所,如今後悔也來不及,中國來去一遭,老公看似有成就,收入不錯,至今卻仍是不折不扣的無「產」階段。

台灣近幾年產業發展和就業環境已呈現大舉西進的趨勢,從傳產業、科技業,現在甚至連金融業也高唱「西遊記」,身旁很多朋友陸續被挖到對岸工作,也許下一個登陸的就是你,是否要在中國大陸投資房地產,我沒特別研究,但請記住不要隨便處分台灣的房地產,很多過來人的經驗告訴我們,賣掉再也買不回來!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