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張哲生
張哲生 長期研究臺灣近代史,對記錄臺灣人文不遺餘力,並於網路從事懷舊分享長達二十餘年,其臉書專頁粉絲超過二十萬,被譽為懷舊達人。著有《飛呀!科學小飛俠》與《年記1972:記憶裡的前塵》,現為哲生原力數位創意總監。
人氣 73319

見證艋舺剝皮寮興衰 108歲臺北最老郵局最後影像紀錄

相關關鍵字

#龍山郵局 #郵局 #老建築 #住的故事
文/張哲生
 
2021年1月15日星期五一大早,我來到位於臺北市萬華區廣州街67號,所在建築已有106年歷史的臺北龍山郵局,拍攝影片和照片以記錄這裡在進行結構補強作業前的最後營運日景況,其所有業務自1月18日起併入附近的臺北老松郵局。
 
坐落在臺北市龍山國中附近的臺北龍山郵局(臺北四支局),成立於日本時代大正2年(1913年)4月16日,最初名為臺北八甲街特定郵便局,並自同年9月1日起,開辦電報業務。
 
見證剝皮寮興衰 108歲臺北最老郵局最後影像紀錄(圖/張哲生提供)
龍山郵局(圖/張哲生提供)
 
1915年1月18日,遷移至當時的艋舺北皮寮街第1番戶(即現址);後於1922年4月1日,更名為臺北八甲町郵便局。
 
1923年5月15日,開始辦理電話通信業務;1926年11月22日,開辦電報發信取次業務。
 
1945年戰後,更名為臺北龍山郵局迄今。
 
這棟建築物在使用整整106年之後,將進行結構補強作業並暫停臺北龍山郵局之營運,其業務會自2021年1月18日起併入附近的臺北老松郵局,而這間郵局自1913年開業至今長達108年的歷史亦在此畫下句點。
 
臺北龍山郵局最後營運日景況。(圖/張哲生提供)
龍山郵局。(圖/張哲生提供)
 
臺北龍山郵局的外觀融合東西方建築元素,屬於折衷主義風格,是一棟設有騎樓的兩層樓木造加強磚造建築;其一樓為營業所,二樓為日式榻榻米宿舍,屋頂則採寄棟形式,此建築在2019年5月7日被臺北市文化局公告為歷史建築,公告文號為「北市文化文資字10830167581」,以下為當時的文資審議記錄:
 
萬華區「廣州街67 號(龍山郵局)」文化資產價值審議案結論:
 
本案經委員綜合討論後,並由出席委員一致同意決議如下:
 
一、同意登錄萬華區「廣州街67 號(龍山郵局)」為歷史建築。
 
(一) 名稱:舊八甲庄郵便局。
 
(二) 種類:辦公廳舍。
 
(三) 位置或地址:臺北市萬華區廣州街67號。
 
(四) 歷史建築及其所定著土地範圍之面積及地號:歷史建築本體為廣州街67 號之2 層樓建物,建物為萬華區萬華段一小段221建號(部分,該筆建物登記總面積為182.06 平方公尺),建築物坐落土地為萬華區萬華段一小段452(26平方公尺)、453 (部分,該筆土地面積121平方公尺)地號等2筆土地(實際保存面積須以保存範圍實測數據為準)
 
(五) 登錄理由及其法令依據:
 
1、八甲庄在艋舺東邊,早期為同安人所居,咸豐年間因「頂下郊拚」同安人遷至大稻埕,日本統治初期在八甲庄設郵局,有其特殊歷史、地理意義。
 
2、本建物建於1910 年代,一樓為營業所,二樓為日式榻榻米宿舍,二樓仍保留木構造及原空間格局;一樓騎樓兩側出口為圓拱形,二樓開窗三拱圈亦維持原貌,建築具特色。
 
3、符合歷史建築紀念建築登錄廢止審查及輔助辦法第2 條第1 項第2、3 款登錄基準。
 
順便一提,目前臺北市還有一棟外型和這裡相似的郵局建物,就是位於臺北市大同區南京西路105號的舊臺北圓環郵局(臺北十一支局),成立於1926年12月21日,初名「下奎府町郵便局」,該建物在臺北圓環郵局於2001年7月21日遷至新址(臺北市大同區重慶北路二段15號)後,便一直閒置至今,其土地及建物所有權人為財團法人臺灣電信協會及財團法人臺灣郵政協會(各持有二分之一)。
 
超過百年歷史的臺北龍山郵局的最後營業日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