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紅色子房
紅色子房 十數年產官學地產經歷,現任外商地產公司高階主管,大學建築系兼任講師,並曾任內閣首長機要兩年,協助國家城市公共建設政策擬定與跨部會推動。具CCIM不動產投資師、PMP專案管理師等國際專業證照,
人氣 19993

打房政策 兩岸三地大評比

相關關鍵字

#打房 #房市政策 #房價 #房市 #多空觀點

台灣政府先天條件是「有地沒錢」,都市更新牛步化的結果,城市選擇不斷向外擴張。在政府沒錢的情況下,搞市地重劃成為政府的開發賺錢管道。一個個畫大餅的擴大都市計畫、新興科學園區計畫,夜晚燈火通明的重劃區街道,卻只見零星矗立的大樓。但是,政府重劃區抵費地的標售,又不斷抬高土地價格,在土地原料及營建成本不斷成長的情況下,又要如何期待房價降低多少呢?

只想見利抽稅 房市難以健全發展

政府沒錢,有執政官員學香港只想抽更多稅,卻忘記我們的資本實力可沒有香港雄厚。股市證所稅制度趕走了大戶,股票分紅費用化制度趕走了高科技人才,二代健保制度趕走了優秀醫生,所得稅提高制度趕走了富商。奢侈稅與實價課稅趕走了房地產買氣,房價卻仍沒有明顯下降,又重蹈香港辣招失敗的覆轍。

凡事都有因果關係,當富有的投資者與好人才都漸漸離開台灣,只剩黑心企業不斷想著旁門左道降低成本獲利。當劣幣不斷驅逐良幣,如何留下優質企業提高人民薪資所得,拉近房價與所得的差距?

政府如今唯有設計更好的機制讓人民與企業致富,國家才會致富。讓國家致富,國家才有錢主導房地產市場,更有能力照顧無力買房的族群。

「只想見利抽稅,不思健全發展」是殺雞取卵的短視思維。如果這樣就想打房成功,執政者的智慧與格局,著實令人擔憂呀!

(本專欄僅代表專家個人觀點)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