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白富美
白富美 資深財金媒體人,經濟日報主跑對外經貿、投資、金融長達23年。目前為自由撰稿作家。用心體會人生,專心經營生活,細心觀察財金,熱心與同好分享。
人氣 7659

高股息吸金 稅費讓散戶外流

相關關鍵字

#國際化 #淨流出 #多空觀點

獲利高、配息免課稅 海外金融商品熱賣

海外投資商品有多夯,這可從央行第三季國際收支統計窺見,台灣人對外證券投資淨流出123.9億美元,央行的解釋是,這淨流出主要是來自保險公司投資國外債權證券增加所致。

當全球以高股息吸金之際,儘管外資和法人不必繳交健保補充費,但外資不來,台股要有競爭力,得靠散戶忠貞的穩定支持、自立自強。

金管會九月推出「台版三箭」,但問題是在信心和資金回流,政府雖在6月亡羊補牢,修正證所稅——取消8,500點關卡和散戶免課徵,但健保補充費今年第一年開徵就開紅盤。

根據衛福部公布的數據,今年1到8月健保補充費收入共約248億元,來自一般民眾的收入達110億元,來自股票股息貢獻就有近42億元,台股近年來在第二、三季行情不佳,不少股民更是住套房流血繳交這筆補充費。

證所稅雖然已經獲得平反,從衛福部態度來看,健保補充費似乎在短時間內不會被取消,但人兩腳、錢四腳,從資金流向已窺見台灣投資人所做的抉擇—將錢投入海外市場,台股在「人去樓空」之下,再見昔日榮景,深具挑戰。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