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白富美
白富美 資深財金媒體人,經濟日報主跑對外經貿、投資、金融長達23年。目前為自由撰稿作家。用心體會人生,專心經營生活,細心觀察財金,熱心與同好分享。
人氣 7671

高股息吸金 稅費讓散戶外流

相關關鍵字

#國際化 #淨流出 #多空觀點
高股息標的台灣有 散戶寧賣股放棄配息

其實,台股也有不少這種很給力的股票,以囊括台灣50大企業的台灣50(0050)這檔ETF為例,今年配息1.35元,由於股價已上漲,股利率跌破3%,但對於穩健投資人,特別是退休族群,台灣50除有配息還可賺資本利得,若投入百萬元做長期投資,打敗定存的機率是很高的,對退休生活不無小補。但今年連配息也要繳交第二代健保補充費,這個美好的退休投資選項又破功了。

政府這種創意的「拔鵝毛」開徵健保補充費制度,以台灣50的配息來計算,投資人花不到30萬元可以買四張這檔ETF,年配息約5,400元,就達到開徵健保補充費的5,000元門檻,以去年底銀行爆發定存拆單潮來推估,可預見不少投資人將魚貫出場。

有趣的是,台股配息要繳健保補充費,但海外股息卻不必繳交,加上海外股票或債券收益都優於台灣,不少投資人轉往海外。

不論是基金業或保險公司,今年都在發行募售或銷售海外高收益型金融商品,債券首選高收益債、股票則優選高股息,有的則強打平衡型基金或多重資產基金,但共同訴求就是「收益高」。銀行和保險業的銷售人員跟客戶解釋時,不僅強調海外配息不必課稅,還會附加一句「免繳健保補充費」。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