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圈圈先生
圈圈先生 「好房News」的超級專家,具有27年媒體經驗,熟悉房地產生態與國際金融議題之外,對3C科技、影視動態、居家裝潢...等領域亦多有涉獵,外型成熟穩重,人稱「好房新聞部的史恩康納萊」!
人氣 8781

名家座談:開春購屋大趨勢(葉國華)

相關關鍵字

#合宜住宅 #購屋 #成屋 #炒房 #奢侈稅 #多空觀點 #政策 #預售 #主編精選 #多空 #租售
葉國華:
房價高低因地制宜,購屋族掌握資訊才是贏家
擁有10多年房地產交易第一線經驗,永慶房產集團首席房產顧問葉國華指出,2012年房地產市場並不看淡,主要原因第一,利率處於低檔,當利率低時就提供房地產良好的交易環境。第二,房價是否有修正空間,會因為個案條件與屋主的資金狀況而有不同,北市精華區可能會看到每坪單價突破250萬或300萬元的案件,但供給量大的地區,可能會有較大的議價空間。
 
葉國華顧問指出,在2012年6月後,有不小的物件符合奢侈稅持有2年的規定,將會釋出到市場上,因此,2012年第3季將是房市重要的關鍵期。雖然7月將實施實價登錄,但他認為這對於房地產市場的健全發展有利,因為,資訊透明對購屋者更有參考價值。
 
合宜住宅並非每個都物美價廉
對於購屋者而言,掌握正確的資訊,才是當購屋贏家最重要的關鍵。葉國華說明,以近期政府推出的合宜住宅為例,板橋浮洲合宜住宅,地點緊鄰板橋幾個重大發展商圈,同時附近還有捷運,當地房價都已是每坪40萬元以上的水準,這個案件坪數規畫屬中大坪數,每坪單價僅19萬元,大幅低於區域行情,自然造成搶購風潮。
 
另一個機場捷運A7站的合宜住宅,地點較為偏遠,目前周邊房價在18~20萬元的水準,而政府推出的合宜住宅每坪也要19萬元,與當地行情差異不大,就比較難吸引民眾。由此可見,消費者要購屋之前,先掌握完整的資訊,自然就不吃虧。例如,2012年新北市有些地區,因為新屋供應量較大,房價議價空間就變大。但是,台北市新屋供應量有限,需求則持續不墜,所以價格彈性不大。購屋族應該鎖定想購屋區域,並多蒐集資訊、多看屋,自然可以掌握到合理的交易價格。
 
下半年值得觀察的重點
展望2012年房市,在奢侈稅上路後,短線投資客炒作風氣有所抑制,房屋交易市場回歸正常購屋需求。而在經濟環境上,雖然主計處最新預測,2012年經濟成長率降為3.85%,比2011年還低,但卻是第1季落底,之後逐漸成長,大環境趨勢往上,將有利於房市發展。此外,近期伊朗與美國的緊張情勢,與石油禁運危機一觸即發,造成油價大漲。再加上下半年景氣活絡後,推升原物料價格上揚,通貨膨脹壓力加大。一般而言,當通膨壓力上揚時,資金尋找保值資產,更有助於房地產價格的穩定。
另外,居住正義議題,2012年將是政策關注重心,而課稅問題也將持續牽動房市動向。不過,目前各界討論重心較偏向於對富人課稅,或是資本利得課稅,對於一般購屋族購買自用住宅,或是換屋族,影響將相當有限,民眾不用過度擔心。反而應該趁此時機,好好的選購適合自己的好住家。
 
政府推出多種合宜住宅,因為地段佳價位低,造成民眾搶購風潮。(圖/蔡佩蓉攝)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