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圈圈先生
圈圈先生 「好房News」的超級專家,具有27年媒體經驗,熟悉房地產生態與國際金融議題之外,對3C科技、影視動態、居家裝潢...等領域亦多有涉獵,外型成熟穩重,人稱「好房新聞部的史恩康納萊」!
人氣 8574

名家座談:開春購屋大趨勢(花敬群)

相關關鍵字

#奢侈稅 #成屋 #購屋 #打房 #實價登錄 #多空觀點 #多空 #政策 #預售 #主編精選 #租售
花敬群:
奢侈稅後成交量縮,2012年實價登錄影響大
 
專精研究房地產的玄奘大學財金系副教授花敬群認為,2011年6月開始實施的奢侈稅政策,確實對於房地產的短線交易產生了抑制效果,2011年下半年全國建物每月交易量降為3萬戶以下,比奢侈稅實施前已經飆高到3.5萬戶、4萬戶的水準,明顯降低。
 
而從國泰房地產指數觀察,2011年第4季的全國房地產指數,已經出現量價都下滑的現象,但其中台北市與新北市,則出現量縮價格持續上揚,其他地區如台中、高雄、桃竹,則是量價皆下滑,可見有區域性的差異。
 
2011年打房初見成效,2012年政策面又不特別抑制房市,雖仍會推動與居住正義相關的政策,但整體房市的看法,最可能出現量縮價格盤整的現象。
 
此外,2012年7月開始實施房地產交易「實價登錄」,相關的執行細節仍待討論,但各界更關心的是,未來是否可能採取「實價課稅」。由於掌握了房屋實際交易價格,未來究竟是採取調高公告現值來課稅,還是實價課稅,或是土地增值稅、資本利得稅、富人稅……目前都還在規畫與討論中,但這將是影響房市的重大政策,需密切注意。
 
花敬群認為,政府稅收相關政策對於房市影響甚大。(圖/資料照片)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