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圈圈先生
圈圈先生 「好房News」的超級專家,具有27年媒體經驗,熟悉房地產生態與國際金融議題之外,對3C科技、影視動態、居家裝潢...等領域亦多有涉獵,外型成熟穩重,人稱「好房新聞部的史恩康納萊」!
人氣 4803

景氣疲弱,農產品一枝獨秀

相關關鍵字

#原物料 #石油 #金屬 #上漲 #置產秘訣 #預售
 
撰文—林奇芬
 
看景氣趨勢好壞,原物料價格是最敏感的。我們若從工業上普遍使用的銅、鋁、鎳、鉛來看,就可窺知一二。銅價在2011年第1季創下高價後,就一路往下跌,雖然今年第1季隨著歐債隱憂紓緩,出現一波反彈,但從3月起又呈現向下修正狀態。其他的鋁、鎳、鉛、錫,也幾乎都呈現相同的走勢。
 
再看另一個影響層面更廣的油價。北海布蘭特原油在2011年4月見到124美元一桶的高價後,就持續下滑至103美元附近。但之後受到美國與伊朗衝突的影響,擔心7月後展開石油禁運,讓油價在今年3月又衝上125美元一桶的高價位。同樣的,3月中旬之後油價呈現持續下跌走勢,至6月底竟然跌破100美元關卡,來到每桶96美元的價位,但近期微幅上揚,又突破了100美元。(詳見表1)
 
中國景氣下滑,原物料消費緊縮
 
由於中國今年出現景氣下滑隱憂,第1季GDP成長率僅8.1%,第2季為7.6%,都比過去大幅下降。雖然今年3月中國總理溫家寶已經指出,今年經濟成長率的目標訂在7.5%,但看目前持續下滑的走勢,仍讓全球經濟蒙上陰影。而中國身為原物料最大採購國,其景氣降溫自然也造成原物料價格的下滑。
 
受到需求減少、原物料價格下跌的影響,原先中國最擔心的通膨壓力也大幅降低,例如去年6月中國CPI城鎮居民消費者物價指數還在6.2%的高水準,而今年6月卻陡降為2.2%,罕見的低水準,讓大家擔心中國經濟降溫速度,會不會有點剎車踩過頭了。
 
所幸近期中國快速採取貨幣寬鬆政策,不僅開始調降銀行存款準備率,同時也開始降息,在1個月內降息2次,速度前所未見。一般預估,在通膨壓力不大,而景氣明顯下滑的趨勢下,中國應該還會有持續降息的動作。
 
乾旱影響,美國玉米、大豆產量跌
 
雖然硬商品的價格下滑,但是軟商品的價格,卻在今年夏天出現飆高現象。今年夏天可以深切的感受到熱浪的襲擊,台北市溫度已經到36、37度左右,若不能躲在冷氣房裡,就快要中暑了。
 
但農產品可就沒這麼幸運了。美國農業部近期宣布,美國超過一半的陸地面積正面臨乾旱的衝擊,再加上炙熱的天氣,導致玉米、大豆等農作物受災嚴重。由於美國是全球最大玉米、大豆生產國,市場預期生產減少將導致價格大漲。
 
北半球酷熱,南半球卻酷寒。澳洲—全球第4大小麥出口國,也傳出2大小麥生產省份受酷寒衝擊,影響產量。北半球的俄羅斯,此時也受到乾旱影響麥作收成。
 
黃豆與小麥,比年初上漲4成
 
目前國際期貨市場,至7月中旬黃豆價格是每英斗1,642美元,較年初1,160美元大幅上漲42%,同時也快要突破2008年歷史高點1,658美元。小麥價格每英斗842美元,較年初602美元大幅上漲近40%,並快要突破2011年初的高價區867美元。玉米價格也來到每英斗771美分,比年初643美分上漲20%,而此價格已經快要接近2011年6月的歷史高價區787美分。(詳見表2)
 
黃小玉再度來到歷史高價區,也帶動了CRB商品指數近期走揚。CRB指數6月初時仍在272.88,7月中旬來到293.96,已見到觸底回升的跡象。(詳見表3)
 
CRB指數其實包含了19種商品,包括農產品、能源、工業、牲畜、貴金屬、軟性飲料等。在硬商品價格大跌下,CRB指數卻出現上揚,顯示農產品類價格上揚的力道相當強勁。而黃小玉也是許多農畜產品的上游原物料,也將衝擊農產品產業鏈的生產成本,未來是否造成食品類股成本上揚,都值得持續注意。
 
近期國際貨幣基金會IMF下調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預估,受到歐洲景氣下滑,中國正在調整出口導向經濟,以及美國面臨失業率居高、民眾消費意願低迷的挑戰,全球經濟還看不到燕子。
 
通膨壓力下滑,讓全球央行採取快速降息行動,但是農產品價格的飆升,會不會成為另一個不利的變數,也值得密切觀察。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