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圈圈先生
圈圈先生 「好房News」的超級專家,具有27年媒體經驗,熟悉房地產生態與國際金融議題之外,對3C科技、影視動態、居家裝潢...等領域亦多有涉獵,外型成熟穩重,人稱「好房新聞部的史恩康納萊」!
人氣 4263

產業無法轉型,台灣未來經濟堪慮

相關關鍵字

#GDP #歐債 #西班牙 #希臘 #置產秘訣 #預售 #多空
口述—儲祥生 整理—劉莉柆
 
台灣今年的GDP(Gross Domestic Product)年成長率一路從「保4」、「保3」下修到現在連「保2」都成了問題。歐債危機對全球經濟發展都造成重大的衝擊與影響,以外貿為主的台灣,看來無論如何都難避免在這場風暴中全身而退了。
 
希臘大選結束後,只是讓歐債問題暫時得到紓解;不過真正的問題還沒被引爆,歐債問題也一路從希臘延燒到西班牙。西班牙現在正深陷經濟衰退的泥沼,失業率拼命升高、債信降評,都讓西班牙的經濟問題每下愈況。
 
西班牙國家統計局報告指出,西班牙今年第1季經濟比上季萎縮0.3%,是自2009年以來,第2次連續兩季陷入經濟衰退。尤其西班牙的房地產泡沫化後,幾乎造成金融危機更為慘烈,一蹶不振。法拍屋的數量持續增加、西班牙銀行財務狀況也日益惡化,營建從業人員大幅度的失業,政府赤字更是不斷上升。
 
西班牙雖然是歐洲第4大經濟體,但債信一再地被降評,目前只比垃圾等級高3級。西班牙的經濟問題已逐漸成為歐債危機的新導火線,市場投資人也擔憂在不景氣及高失業率的情況下,西班牙政府是否有能力推動改革。
 
歐洲的整體結構性都出了問題,陷入惡性循環當中,每當解決了一個問題,就開始爆發另一個新的問題。當歐洲問題還沒獲得完全的解決時,德國和荷蘭的股票,前陣子卻還是創下了新高,顯示全球的熱錢,依舊在找尋出口。這些熱錢,一路從股市轉到債權市場,又從美國流入歐洲,陷入了惡性循環。
 
即便熱錢流動,各國家也紛紛祭出「印鈔票」等貨幣寬鬆政策,紓解經濟的風暴,不過中國大陸和美國的成長率明顯不若以往,經濟成長開始出現雜音,連帶地影響全球民眾的投資信心。
 
當歐洲各國急著為歐債問題滅火時,又有另一個言論出現。金融顧問公司Invictus針對美國本土銀行進行壓力測試,發表報告指出,未來3年,美國本土將有758家銀行關門大吉,光是這些銀行的總資產就超過4,400億美元,有些銀行甚至單獨一家資產就超過10億美元。一旦這些銀行真的倒閉,美國股市將會受到拖累,無疑讓已經相當脆弱的全球經濟,遭受更多的衝擊,引發全球的經濟危機。
 
即便全球經濟危機還沒發生,但在景氣差、財富縮水的情況下,自然全球消費力都下降。以出口貿易為主的台灣,近年來產業依舊無法轉型,仍以電子代工為主要出口商品。不過近年來電子科技逐漸走向手機、平板電腦兩大市場,傳統以PC、NB為主的代工廠,得到的單卻是越來越少,對於產業沒有轉型到品牌為主的台灣來說,能吃到的單越來越少。除了與蘋果掛上邊的代工廠外,舊有的代工模式已經無法應付台灣的經濟成長。
 
台灣本身的產業結構性問題,讓台灣也開始深陷這場全球的經濟風暴。台灣一直無法創造更新的產業模式,當GOOGLE都要自己推平板電腦時,台灣卻還是只能沾點邊、幫人代工,對台灣的未來來說,是相當不利的。
 
雖然GDP能否保2,是最近討論最熱烈的議題,不過我們要看到的是更深遠的意義—究竟台灣能不能在這場全球經濟風暴中全身而退?台灣未來又有什麼其他的機會?這才是我們更應該要關切的。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