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25

中華科大無人機 助竹縣府稽查山區違法濫墾

#地方 #無人機 #露營 #濫墾 #土石流

聯合報 記者陳斯穎/新竹報導

新竹縣山區有超過200家露營場,密度居全台之冠,但氣候變遷,時常引起山區坍方、落石、土石流等災害,中華科技大學獲教育部補助,以無人飛機技術,協助新竹縣政府空拍調查山坡地及溪流情形,作為治理及稽查違法濫墾的依據。

交通部觀光局統計,新竹縣有299家露營區,但大部分都違法開設,且山區的露營區不少都設在山崩與地滑地質敏感區,不當的開發也讓土石流的發生機率提高。

中華科技大學獲教育部補助,以無人飛機創新技術, 協助新竹縣政府環境監測。 記者陳斯穎/攝影中華科技大學獲教育部補助,以無人飛機創新技術, 協助新竹縣政府環境監測。 記者陳斯穎/攝影

中華科大航空學院研發無人機,受教育部補助協助竹縣府建立環境偵測平台,並結合課程帶領學生進入地方實際操作。副校長石大明指出,學校規畫一系列的無人機課程,由空拍測繪的業者授課,包括空拍地理資訊系統、無人飛機設計與製作,也安排實地到橫山地區空拍的校外教學等。

團隊選定橫山、內灣、尖石作為研究示範區,藉由無人機搭載的高精度相機,空拍調查山坡地崩塌狀況及野溪水道情形,再將地理資料處理,提供相關單位作為災害監控、搶救應變的參考依據。另外還協助水利署和竹縣府監測竹東大橋上坪溪、內灣增昌橋,以及苗栗縣後龍溪,協助竹縣環保局監測海岸線及偷倒廢棄物等。

針對違法的露營區,竹縣府秘書長蔡榮光表示,中央決議不設立露營區專法,但會鬆綁法令,將露營活動納入非都市土地使用允許項目,業者較容易取得合法經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