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012

國土遭濫墾/新竹出招 土地謄本加註濫墾處分

#地方 #國土遭濫墾 #濫墾

記者郭宣彣/新竹縣報導

國土遭濫墾愈來愈嚴重,為嚇阻新竹縣特有的露營區山坡地違法開挖,地檢署與地政事務所合作,透過「土地謄本註明行政處分」手段,讓不肖業者難以將山坡地轉手賣出去。

新竹縣五峰鄉有地主雇用怪手機具違法開挖。 記者郭宣彣/翻攝

新竹地檢署同時也與新竹縣政府合作,加強執行水土保持法中「處罰之日起兩年內,暫停此地開發申請」規定,一旦查獲即重罰,讓業者至少兩年內不敢「輕舉妄動」。

新竹地檢署檢察長姜貴昌表示,「土地謄本註明行政處分」自上月中旬開始實施,地檢署與地政事務所跨平台合作,不僅能加強查緝,也對遭濫墾山坡地後續做好保障。

近年露營風興起,新竹縣山區尖石鄉、五峰鄉白天適合登山健行,夜晚留宿賞星空,露營區暴增,根據縣府調查,超過二百卅家,成為全台露營區密度最高地區;而其中位在特定水保區、土石流潛勢區及山崩地滑敏感地區逾七成,成為破壞山林主凶。

新竹地檢署檢察官許大偉說,防止山坡地濫墾要從預防開始,地政機關測量人員至山坡地或原住民保留地測量或鑑界時,若知道將開發為露營區時就得通報,再透過地籍謄本加註違反水土保持法等,讓業者難以轉手買賣。

地檢署上月起竹東地政事務所合作,五峰鄉與尖石鄉內凡是有違反水保法遭行政處分的土地,在土地謄本上特別註明行政處分內容,雖不能因此禁止不肖業者買賣,但不肖業者一旦想轉賣出售,買方看到這註記多半不願或不會想買。

許大偉說,山坡地的買賣,多為原住民的保留地,僅有原住民才可買賣與過戶。但不肖業者買賣原住民保留地,設置不當的抵押權或地上權,高出土地多倍價值,「顯不相當」,從中可看出業者犯意萌生打算開發山坡地,即將此山坡地列入巡守重點。

新竹縣長邱鏡淳說,縣府已要求地政事務所提供五百萬元以上設定抵押權或地上權的地號,作為重點巡查對象,因為業者都利用這種作法向原住民租用保留地,未來縣府將總動員查辦違法濫墾,移送檢方偵辦。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