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442

房價越高獲益越大!統計「這三區」最愛都更

#政策 #都更 #電梯 #結構 #整建維護 #危老重建 #都更處 #陳建華 #地震
好房網News記者蘇瑜玟/台北報導
 
台北市目前仍有多達75萬戶的老舊建築,都市更新推動刻不容緩,近年除了一般民眾熟知的「危老重建」外,不少地方政府也正積極推動主打環境永續、整合快速、在地共老的「整建維護」政策,藉由結構補強、加裝電梯等方式,在提升住戶居住品質、美化市容的同時,延續老屋使用年限。
 
據台北市都市更新處最新資料統計,截至4月30日止,台北市拆除重建案中有181件已完工,完工數量最多的前三名行政區分別為中山區27件、文山區23件、大安區21件;在整建維護的部分,同時施作加裝電梯及外牆整新的案件中,有46件已完工、23件仍在施工中。完工數量最多的前三名行政區分別為,大安區11件、中山區9件、中正區6件。惟南港區及萬華區居民整維意願低,目前尚無執行任何案件。
 
近年除了一般民眾熟知的危老「重建」外,不少地方政府也正積極推動主打環境永續、整合快速、在地共老的「整建維護」政策。圖/蘇瑜玟攝
都更處副處長陳建華 圖/蘇瑜玟攝影
 
都更處副處長陳建華提到,其實無論是拆除重建還是整建維護,在整合住戶意願上都相當困難。現今有都更意願的民眾會更傾向選擇拆除重建,因為更新後的房價會提高非常多,且政府在容積獎勵上也釋放了大量利多。而整建維護在推行上則相對困難。
 
另外,陳建華指出,高房價的區域,因為拆除重建後的獲益更大,居民更新意願相對較高。也因此房價相對較高的敦化南路、敦化北路沿線都有許多都更案正在進行。
 
針對整建維護無法徹底改善921地震前所蓋建物的結構安全,陳建華表示,每個人對房屋的需求及看法都不同。像是一般認為具危險性的海砂屋,裡面的住戶可能會因經濟、情感等個人因素考量,不願搬離。而有些老舊房屋雖然不符合現今法規的耐震要求,但裡面的住戶仍舊住得好好的。
 
陳建華表示,雖然台灣地震相當多,但比起在建物結構安全上要求具備高耐震度,更重要的應該是在基地選址時就要避開斷層帶。他認為,是否要強制規範所有老屋的結構耐震度符合法規標準,因為還有效益、經濟上的問題需要評估,仍有待商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