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404

地熱井開挖 為蘭陽平原地質解謎

#地方 #宜蘭紅柴林 #地熱 #溫泉 #礁溪溫泉 #台灣地熱

記者簡榮輝/宜蘭報導

科技部去年底開始在宜蘭三星鄉紅柴林地區的蘭陽溪畔執行「台灣北部地熱鑽井計畫」,鑽探2400米深的探測井,採集岩心資料,同時精準評估地熱產能效益,為蘭陽平原地質解謎,開創台灣地熱發電新頁。不過地方憂心汙染,議長陳文昌昨赴鑽探地點要求學術單位盡速公布具體結果。

地熱井開挖為蘭陽平原地質解謎。(截取自維基百科)

「花了這麼多納稅人的錢,有沒有實際效益結果?」陳文昌提到,自己與居民都是外行人,直覺想法就是有無具體成果?畢竟花了1.7億挖井,希望盡速公開說明鑽探結果,另外,也希望鑽探實驗能集中在地熱資源豐富區。

中央大學地球科學系教授王乾盈解釋,此計畫不只探勘地熱蘊藏量,更可建構未來的深層地熱發電廠概念與規畫方向,鑽探過程同時採集岩心,一窺蘭陽平原的地質年代與岩質物理化學特性,是國家能源發展重要的一環。王乾盈指出,宜蘭外海的龜山島有活火山,底下的岩漿庫同樣影響著蘭陽平原。

較古老的雪山山脈受到較年輕的中央山脈擠壓,此一板塊運動形成豐富地熱,兩者交接處就是蘭陽溪,北岸屬雪山山脈地質,南岸屬中央山脈地質,因此選定三星紅柴林、五結利澤、員山鄉等溪畔地區分批進行鑽探驗證。

有趣的是,儘管紅柴林鑽探處位於南岸,除了400米至1300米出現中央山脈的板岩層,接下來卻挖到雪山山脈的四稜砂岩層,可惜地熱潛能不若預期,過了2000米深又出現板岩混雜砂岩的西村層,再次提升地熱潛能。

王乾盈說,這些資訊與岩心樣本都相當珍貴,可解開蘭陽平原地質之謎。最後,王乾盈強調,一般民生或灌溉用地下水的深度都在表土沖積層,多不超過400米深,而此計畫鑽探深度達2400米,彼此相距甚遠,不會汙染到淺層地下水,第一口井預計4月中旬完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