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275

大里空氣全台最髒? 市府說NO

#空汙 #空氣品質 #肺腺癌 #林佳龍 #地方

記者陳世宗/台中報導

網路流傳台中市大里區的空氣是全台最髒,導致肺腺癌罹患率為全台最高?市府闢謠,引起臉書論戰與市議員關切;台中市環保局20日強調,該文章所引用的數字,與環保署公布的統計資料有落差,台中空氣品質逐年改善,依環保署公布106年截至8月空品監測結果為20.8μg/m3,肺腺癌罹患率也非全國最高。

市議員蘇柏興(左二)不滿抨擊說,台中火力發電廠火力全開,屯區因地形關係空汙最嚴重,尤其是大里區深受其害!(陳世宗攝)

引用數字有落差

近來網路流傳「台中市大里測站空氣全台最髒,細懸浮微粒PM2.5高達42.1μg/m3,台中市已成為全台肺腺癌罹患率第一城市。」該文於104年11月27日發布,引用「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於104年9月1日至11月18日空氣品質統計數字,及101年癌症登記資料。環保局表示,該文章刻意捨棄台中市年平均數字,僅選特定地點、特定時間的統計。

台中市年平均PM2.5已從101年30.6μg/m3,降至105年的22.8μg/m3,正逐年改善。台中市101年的肺腺癌罹患率雖為全國第2,103年已降至全國第10,癌症原因複雜,需長時間的研究。市議員蘇柏興、張廖乃綸指出,台中火力發電廠火力全開,屯區因地形關係空汙最嚴重,尤其是大里區。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2年前挺洪慈庸競選立委,林佳龍是競選總部主委,當時該聯盟就說台中空汙嚴重,尤其大里。

空氣品質逐年改善

市長林佳龍說,社會運動有時會為引起討論,加強宣傳特定幾天、一段時間的資訊,希喚起政府重視;但政府須避免民眾緊張,要以負責任態度及精準科學方法,瞭解空品變化,並使用正確方法改善空汙。立委洪慈庸辦公室表示,洪熟識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發起人葉光芃醫師,但未曾引用相關數據針對大里發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