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40

南方澳大橋今動工重建 維管還沒著落

#交通 #南方澳大橋 #重建 #維管 #興建
聯合報記者吳淑君、戴永華/連線報導
 
去年10月1日宜蘭縣南方澳跨港大橋崩塌,新橋今天動工興建,將來由誰維護管理,台灣港務公司不願接管,協調新橋重建的政務委員吳澤成氣罵,該橋就是管理權責出問題致災,現在尚在復建中,港務公司這種態度會讓人觀感不好。
 
宜蘭縣政府表示,針對舊的南方澳大橋,當初省政府漁業單位委託宜蘭縣政府代為興建,興建完工之後,1998年就交回給省政府;新橋由交通部蘇花改工程處興建,財產管理很清楚,屬於國有財產,應該不是縣政府管轄。
 
南方澳大橋去年10月崩塌,造成6死13人輕重傷,新橋今動工興建,但日後由誰維護管理,至今未定。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南方澳大橋去年10月崩塌,造成6死13人輕重傷,新橋今動工興建,但日後由誰維護管理,至今未定。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興建南方澳跨港大橋,早年大家都在搶功,宜蘭縣前縣長劉守成說,是他當省議員時爭取的,宋楚瑜選總統時稱,是他當省長時決定要建的,行政院前院長游錫堃說,是他當縣長時設計的。經了解,這座橋是省府建設基金專案補助,宜蘭縣政府農業局代辦施工。
 
1996年興建,工程經費新台幣2.7億元,1998年7月完工,當年11月驗收完成,隨即交由蘇澳港務分局維管,2012年港務公司成立後,南方澳大橋產權移交航港局,但是仍然由港務公司辦理維管。
 
斷橋後,大家發現南方澳跨海大橋權責單位移來移去,到底是橋在規畫設計就有問題?還是施工監測及維護管理那個環節出問題?運安會最終調查報告尚未出爐,已被懲處的港航單位一大票人,有人心有不甘,早期設計監造的宜蘭縣政府人員,也很忐忑。
 
新橋重建由蘇花公路改善工程處建造,預計2年後完工,但以後誰來管?至今未定。港務公司指出,這座橋前後都是連接蘇澳市區道路,是供公眾使用,沒有碼頭、不是港口作業區,1996年舊橋改建時,本來就是要把土地撥給宜蘭縣政府,當時是宜蘭縣政府農業局興建,這個橋以前由港務公司管理維護,是一個很怪的現象。
 
新橋位址的土地,在完工時會畫出港區範圍,產權歸屬航港局,如果畫出去港區之外,港務公司就沒有代為管理的法源依據,也不會同意接管。由那一個單位管理目前還未談到,應該由航港局出來協調。
 
航港局副局長劉志鴻指出,南方澳跨海大橋重建是由航港基金出資,以後屬於航港局產權,要把南方澳跨港大橋畫出港區外,是港務公司自己的講法,但此事要交通部、港務公司、航港局坐下來談,新橋動工後,有兩年時間討論,一定會在完工前決定誰來管。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