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58

貿易戰效應 台廠被追問:非陸產能有多少?

#貿易戰 #東南亞 #宏碁 #電競筆電 #正文

聯合報記者蕭君暉、謝艾莉、黃晶琳/台北報導

每年全球科技產業最關心的重大事件不外乎新技術及新產品進度,各國際大廠更在技術及產品上角逐領先及創新的地位,但美中貿易大戰開打後,全球科技業焦點不再只是「新產品」,而是全球產能布局,客戶追著台廠猛問「你有多少非大陸產能」,媒體也追問企業董事長、總經理,美中貿易戰和產能規畫的相關問題。

除了因應貿易戰重新規畫產線布局,國內品牌廠、代工廠也憂心忡忡,品牌廠擔心終端售價若漲價,將影響PC買氣,代工廠商則擔心,一旦到東南亞等地設廠,零組件、組裝人力、運輸等等條件是否到位,讓產品順利供貨,這些都還是未知數。

受貿易戰影響,全球科技業焦點不再只是「新產品」,而是產能布局「有多少非大陸產能」。圖為台北國際電腦展。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網通廠正文日前參加台北國際電腦,秀出5G、WiFi 6及電信用SDN交換器等新產品,但客戶最關心的卻是正文去年剛在越南買下的新生產基地。正文董事長陳鴻文說,不僅美國或日本客戶關心非大陸產能問題,連歐洲客戶都關心,現在大陸是世界工的問廠,未來工廠是全世界。

陳鴻文先前跑了一趟東南亞考察設廠計畫,回台後接到通報越南北部有個現成廠房,當晚陳鴻文與對方進行電話會議,還沒看過廠馬上就決定購買。陳鴻文事後回想,笑稱長這麼大第一次當土豪。但他說,中國人力成本墊高,仍擁有產業鏈優勢,台商要南向也要面臨供應鏈、土地及人力成本、人力品質與數量、基礎建設等四大挑戰。

被客戶追著問的還有啟碁,啟碁董事長謝宏波日前表示,美中貿易戰後,客戶不斷來問「你哪裡有廠」、「還有什麼解決方案」。他說,為客戶想,決策要快,啟碁馬上投入廿億元,在台灣南科及越南兩地同時啟動擴產。

品牌廠華碩、宏碁在台灣只有研發人員,生產端全數交由代工廠,電腦品牌廠宏碁董事長暨執行長陳俊聖表示,宏碁也在評估非中國地區的生產計畫,原則是保持彈性,內部已有好幾套計畫,要看外部變化再決定採取哪個方案。他說,美中貿易戰影響全球的GDP和產值,「不會有誰能撈到好處」,因此宏碁從策略面和戰略面因應,讓產品有更多新的亮點,要找到另一個藍海。

微星總經理江勝昌表示,北美市場占微星營收大約百分之廿五,顯示卡單價高,已經全部在台灣生產,少量主機板在台灣生產,電競筆電多數在大陸做;因應美中貿易戰,美國可能對從大陸輸往美國的電競筆電課徵百分之廿五關稅,未來可能在台擴張生產規模,整個供應鏈也正在提前備庫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