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330

LINE群組助長 非典型計程車難查

#計程車 #醫師 #駕照

聯合報記者黃寅、張明慧/台中報導

台中市最近「非典型計程車」(白牌車)愈來愈多,在即時通軟體助長下,透過群組「媒合」,因價格較計程車便宜,生意愈來愈好。台中市去年十月至今僅查到廿一人違規,中市交通局長葉昭甫說,上月底才剛行文給即時通軟體,要求「約束」非法行為。

「非典型計程車」由私家轎車充當計程車,目前台中都會至少有十多個群組。業者還發展出代購、酒後代駕及汽車無法發動時的接電服務。

群組叫車司機等乘客上車,會透過手機立即通報,並按Google地圖行駛。 記者黃寅/攝影

 

林姓醫師都透過「群組叫車」,他說「比小黃便宜,車又新又乾淨!」林醫師家住中市太平區,透過群組叫車很快,又比小黃便宜約五十元,來回省一百元。

呂姓上班族也是「群組叫車」愛好者,要叫車在群組中上傳地點,很快就有私家車來接送,他說,除車輛較新,車內整潔,司機也較年輕。乘客上車,司機用手機回報乘客要抵達的地址,手機就會出現路線圖,以里程數算車資。

曾搭過白牌車的鄭姓女子說,除非有伴,否則她獨自一人不會選擇群組叫車,「感覺有安全疑慮」;林醫師說也憂心「司機有沒有前科?」不會在診所叫車,以免行蹤被掌握。

葉昭甫坦承稽查很難,主要依規定要「成案」,必須有搭乘與付款行為,無法採路檢攔查;目前多靠乘客檢舉、或交通局人員「釣魚」假裝乘客搭乘,但檢舉多未具名也無證據,公務員冒充乘客側錄也有安全風險。

依公路法規定,未經核准經營計程車業之業者,可處十萬元以上、二千五百萬元以下罰鍰,並勒令歇業,司機將被吊扣駕照四個月到一年,嚴重者可吊銷駕照,且兩年內不不得再考照。

葉昭甫表示,上月底剛行文給LINE等軟體公司,要求注意平台上有非法行為,要求協助遏止,對有疑慮的帳號或群組封鎖或移除。不過,即時通註冊時可用假名,一被鎖定就更換帳號即可,追查困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