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480

兩會熱點 習五條下兩岸新變數

#習近 #寰宇 #兩制 #兩岸 #習五條

工商時報記者 賴瑩綺/北京報導

2019年伊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便提出實現和平統一目標、探索「兩制」台灣方案、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等的「習五條」,民進黨政府隨即強硬回應,為兩岸關係投下新的變數。大陸「兩會」3日登場,「習五條」將成為兩會期間大陸對台政策的主要討論議題。

2019年1月2日,習近平於「告台灣同胞書」40週年紀念會上發表「習五條」,分別是「攜手推動民族復興,實現和平統一目標」、「探索『兩制』台灣方案,豐富和平統一實踐」、「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維護和平統一前景」、「深化兩岸融合,夯實和平統一基礎」,及「實現同胞心靈契合,增進和平統一認同」。

兩會熱點,習五條下兩岸新變數。兩會熱點,習五條下兩岸新變數。

習五條訴求包括歡迎台灣青年到大陸圓夢、提升兩岸經貿暢通,並推動離島與福建「4通」、在九二共識基礎下開展深入的民主協商,以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達成制度性安排等加強基層交流,強硬的部分則包括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以對付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動等,意在達到「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的終極目標。

在習五條推出的前一天,總統蔡英文提出必須正視中華民國台灣存在事實等「四個必須」及建立民生、資訊安全及民主「三道防護網」,更強調要「護民主,守主權」。

「習五條」公布後,蔡英文更立刻親上火線,強硬回應台灣從未接受「九二共識」,也絕不會接受「一國兩制」。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11月「九合一」選舉國民黨大勝,多位新科藍營地方首長積極尋求與對岸進行交流,兩岸城市交流為沉寂多時的兩岸關係帶來一絲暖意。

不過陸委會耳提面命,盼這些藍營首長勿簽署涉及政治及公權力的協議。此外,還提出修改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強調若簽署政治性協議需經「立院雙審議、人民雙公投」,擬以高門檻的監督機制全力捍衛主權。

台灣內部在兩岸關係上形成「中央冷、地方熱」,而大陸對台政策在「習五條」提出後則走向戰略清晰,兩岸關係接下來如何發展,預料在大陸兩會上將成為熱議焦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