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15

政府千億蓋房 柯:2倍效益

#政策 #理財 #預售 #租售 #居家 #公共住宅 #4年2萬戶

記者陳芃/台北報導

北市府昨天舉行「首都圈論壇─公共住宅政策」活動,都發局預計投入1422億,於4年內興建2萬戶公宅。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建築是內需型經濟中最容易執行的,若政府投資1000億蓋房子,至少能引發2倍以上的邊際效益。

昨天桃園市長鄭文燦、基隆市長林右昌都到場參與,總統參選人只有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參加,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派政策幕僚、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副教授花敬群代表,國民黨參選人洪秀柱陣營則缺席。柯文哲開場時說,北市提出4年蓋2萬戶、8年5萬戶公宅的目標,希望存量至少達5%,並帶入托兒所等社福設施。他認為,建築不受國際經濟環境影響,是內需型經濟中最容易執行的;如果北市大量作都更,對台灣經濟發展一定有效果。

特別這不是一次性消費,如果政府投資1000億蓋房子,引發的邊際效益至少2、3倍以上。會中有民眾反映,捷運聯開公宅的租金是市價85折,身障者、弱勢族群甚至是一般青年都住不進去,希望能以租屋者收入的1/3定租金。捷運台北橋站聯開宅管委會委員陳碧瑤則反映,公宅開放入住後已出現管理問題,若初期沒管控好,未來恐將出現「劣幣驅除良幣」的情況。

與會的資誠企管顧問公司副董事長劉鏡清也說,公宅租金對很多市府想照顧的族群來說還是偏高,若之後房市持續下跌,房租也會跌,應作好防護措施。副市長林欽榮回應,捷運聯開宅一開始的設計並非作公宅,所以不能保證任何人都能住進去。他強調,未來會有30%的公宅存量給經濟和社會弱勢,社福基金平均每年提供6億至8億的租金補貼。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