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33

今明防致災性降雨 吳德榮:周末天氣視熱擾動發展

#居家 #氣象 #吳德榮 #天氣 #熱帶擾動

聯合報記者雷光涵╱即時報導

氣象專家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表示,今、明台灣低層水氣多,各地有激發雷擊、強風、瞬間強降雨等劇烈天氣的機率,並可能帶來大量降雨,周三水氣略減少,周四、五大氣趨穩定。而大約在周三到五間,在菲律賓東方海面,有颱風生成的機率,至於其未來動向不確定性還很大。

吳德榮指出,今晨在「季風低壓」環流影響下,台灣附近有很多對流雲;截至5時,竹苗至中部山區一帶有降雨,中央山脈東側的花蓮也有明顯降雨。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明(19、20日)兩天台灣都在「季風低壓」環流內,低層水氣多,天氣不穩定。

今、明台灣低層水氣多,各地有激發雷擊、強風、瞬間強降雨等劇烈天氣的機率,並可能帶來大量降雨。聯合報系資料照中央氣象局表示,今天受鋒面通過影響,清晨前西半部已出現普遍性的大雨。聯合新聞網資料照片

吳德榮提醒,低漥地區慎防淹水;山區土石含水量已達臨界值,很容易導致塌方、落石、土石流等災害,應特別注意;白天在未降雨時,天氣略感悶熱。北部25至32度、中部24至31度、南部24至32度、東部24至34度。

這樣的天氣型態到周三會有所轉變, 21日各地局部陣雨或雷雨的機率略為下降。周四、五(22、23日)大氣漸趨穩定;各地多雲時晴,白天熱、高溫逐日微升;並逐漸轉為以午後為主的降雨型態。吳德榮說,周六、日(24、25日)天氣,得視熱帶擾動之發展及動向而定,尚待進一步觀察。

他說,因為 最新美國GFS及加拿大CMC「系集」模擬的結果,差異很大;歐洲ECMWF的模擬,又是另一個結果;可見其不確定性過大,現在還不適宜討論它對台灣的影響。

中央氣象局的預報也說,未來一周菲律賓東方海面可能有熱帶系統發展,然而發展時間、位置仍有不確定性,請多留意氣象局發布的最新資訊。

氣象局指出,今天西南風稍減弱,但台灣處於低壓帶內,大氣環境不穩定,各地都有大雨發生的機率。南部地區一整天有斷斷續續的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也有局部陣雨或雷雨,降雨不只侷限在午後,出門請攜帶雨具;氣溫方面,中南部由於降雨較持續,高溫約28至30度,其他地方約30至32度,稍感悶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