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34

水湳洞陰陽海是汙染「遺毒」? 學者:誤會大了

#新奇 #地方 #金瓜石 #水湳洞陰陽海 #汙染 #黃金海灣 #黃金瀑布 #陽明山 #金山

聯合報記者吳淑君╱新北報導

水湳洞陰陽海,很多人認為是早期開採金瓜石礦區及十三層選煉場所造成的水汙染的「遺毒」,但十三層選煉場停業30多年了,陰陽海也沒消失,國立台北科技大學資源工程研究所副教授余炳盛說,這根本和選煉場無關,誤會大了。

 

水湳洞永不褪色的黃金海灣,假日吸引許多人來拍照打卡,大家對此奇景嘖嘖稱奇,余炳盛說,這是一種自然的地質反應,不是被汙染,金瓜石山上有很多黃鐵礦,風化後會溶入水中,黃金瀑布就是氧化鐵造成,流到海裡,鐵離子碰到鹼性海水,反應更激烈。

 

水湳洞這個海灣海水,一半金黃、一半碧藍,形成陰陽海,讓人嘖嘖稱奇。記者吳淑君/攝影

 

陽明山國家公園的北磺溪也是金黃色,因為陽明山也有黃鐵礦,金山磺港也有微弱的陰陽海,但金瓜石黃鐵礦含量最高而且離海近,造就的陰陽海最明顯。

 

他聽老礦工說,在還沒有建選煉場以前,陰陽海就存在了,除非把金瓜石礦山挖掉,否則陰陽海永遠都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