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77

颱風的美麗誤會 陽明山櫻花開了

#地方 #商圈 #新奇 #陽明山 #櫻花

記者張世杰/台北報導

往年1到3月才登場的陽花山花季,今年秋末冬初,居然提前看到春天才盛開的櫻花。近日有民眾發現,有些櫻花竟提前冒出頭來,且為數不少。公園處表示,這是蘇迪勒和杜鵑颱風送來的「美麗錯誤」,但櫻花此時開花只是短暫的生理作用,並非花季提前到來,冬季時櫻花仍會休眠一段時間。

颱風蘇迪勒、杜鵑接連「攪局」,加上近日氣溫微降,陽明山上的櫻花竟然開了。 記者張世杰/攝影

陽明山連日微雨,氣溫也略微下降,陽明公園、前山公園、湖山綠地等一帶櫻花已悄悄綻放,尤其湖山路旁花開最盛,有民眾詫異,「怎麼這時候開花?」帶全家大小來踏青的張先生說,除了山上,石牌和北投的櫻花樹也有不少花芽。

花卉試驗中心主任張栴蓉說,櫻花樹開花有2個先決條件,一是樹上沒有葉子,第二是氣溫適合。因蘇迪勒和杜鵑颱風來襲,櫻花樹在強風下葉片脫落過多,讓樹木體內荷爾蒙受影響,打亂生長時序,加上近期山上連日低溫,讓原本春天才能看到的櫻花現在冒出頭來,說是颱風帶來的「美麗錯誤」也不為過。

而湖山路一至二段花開最多,張栴蓉解釋,因該處是風口,櫻花樹倒塌嚴重,樹葉也吹落最多,因此也開得特別旺盛。

目前公園處管理的櫻花分為4種,包括山櫻花、八重櫻、昭和櫻、吉野櫻,共有2200多棵,其中山櫻花花期在1月底,八重櫻為2月初,接著是2月中旬的昭和櫻,最後是吉野櫻3月初登場,讓民眾在花季期間不同時段欣賞到不同種櫻花。

但這次4種櫻花同時早開,讓張栴蓉驚訝地說,這是她在陽明山工作10年來,第一次看到4種櫻花同時開花的「奇景」。

事實上,過去陽明山櫻花也曾提早開花,通常只有1、2棵,而這次有200多棵開花,數量之多前所未見。

不過公園處擔心,颱風後近半數櫻花樹因強風吹倒、折枝、葉片脫落等,勢將影響明年開花,且因櫻花每年開花量是固定的,若提前開花數量太多,明年花季的櫻花盛開度恐比往年少1成。

張栴蓉說,現階段將被颱風吹倒的櫻花樹強化固定,並於根部施以益生菌等措施,使根部盡早修復,讓來年花季有更多花朵可以迎接走春民眾。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