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161

宜蘭二結王公廟萬斤炭火堆上飛奔 想看奇景就是現在

#地方 #新奇 #王公廟 #過火

聯合報記者羅建旺╱即時報導

宜蘭好好玩,除遊山玩水與觀光工廠外,五結鄉戊戌年二結王公文化節暨安座周年廟宇嘉年華,14日起登場,活動持續至21日。

壓軸的最後一天21日的「王公過火」儀式,民國100年登錄為無形文化資產、102年登錄為「宗教百景」之一,是最珍貴的文化資產;「抓童乩 跳過火」,過萬斤炭火,是全台灣壯觀盛大的廟會文化活動。

宜蘭縣二結王公廟過火儀式,信徒赤腳飛奔過上萬斤的炭火堆。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二結王公廟過火,一萬多台斤的木炭堆在廟埕上,燒得火紅,信徒將赤足從火堆上飛奔而過,驚險刺激,這不但是年度的宗教文化盛事,更成為重要的民俗慶典旅遊活動,一年才一次,一旦錯過,就要等明年,可事先安排遊程。

財團法人二結王公廟董事長張明華、五結鄉長簡松樹說明「二結王公文化節」節目與內容,幼兒跳過火舞,二結哈哈樂團演出環保劇,神轎班示演過儀式。

文化節系多活動,14日晚上6時由民俗文化晚會揭開序幕,由節目主持人澎恰恰、許效舜及苗可麗帶領知名藝人演出。因為今年是王公廟主體新建築完成週年,舉辦安座週年大典,有「週年午敬」、「宿朝科儀」神聖儀式,禮敬諸天神聖消災延壽科儀。

爲慶祝古公三王公聖誕,16日舉辦百桌福宴,餐宴安排國樂及影歌星演出,邀請鳥來嬤等演出。過火儀式在12月21日下午2點登場,過火後,有鑽轎底活動,可排隊鑽過老三王公神轎底,祈求保祐身體平安健康,而過火儀式前,有抓「乩童」儀式,到村落找神明代言人,相當獨特。

文化節中,五結鄉公所、五結鄉民代表會和王公廟聯合舉辦系列藝文活動,12月15日上午9點舉辦五結鄉社區成年禮,下午有畫我王公比賽、王公對聯書法比賽。

12月17日晚上7點由在地二結王公廟社區歌仔戲劇團演出「貍貓換太子」傳統戲曲,都是免費參加。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