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5

廠房「頭頂著屁股」 防災大忌

#地方 #旭富 #廠房 #工廠 #防災 #火災
聯合報/本報記者陳俊智、陳金松
 
桃園旭富製藥工廠大火奪走一條人命,損失難以估計;防疫國家隊防災如此不堪一擊,曝露出台灣工廠比鄰而立、未妥善區域畫分的老問題。
 
台灣很多工廠櫛比鱗次,一家緊挨著一家蓋,尤其早年設置工廠,廠房幾乎「頭頂著屁股」,縱有一牆之隔,難起防災作用。
 
旭富製藥大廠發生火災,臨近的桃紙廠區被波及。圖/聯合報記者季相儒攝
旭富製藥大廠發生火災,臨近的桃紙廠區被波及。記者季相儒/攝影
 
此次旭富大火,有機溶劑桶噴飛掉落隔壁華紙,短時間內就大火,東陽生產機械設備為主,廠內雖多存放金屬,在東北季風助長下也難倖免,火勢還一路延燒到隔壁國晟公司。
 
台灣消防安檢向來是一家一家評估,各自檢查都安全,但旭富大火的「重傷害」,立刻凸顯政府相關單位對於整體防災觀念仍欠缺通盤考量。
 
二○一四年十一月,桃園市蘆竹區一間木材工廠大火,火勢延燒一旁電子工廠,引發爆炸火海,緊鄰的飯店因濃煙飄進,疏散三百多名旅客,其中一半以上是外國人,對台灣留下「難忘印象」。
 
那場火,消防員同樣疲於奔命,財損上億元,面對工廠混雜、飯店緊鄰,當時政府就說要檢討改善;如今同樣問題再度發生、檢討聲浪再起,宛如六年前翻版。
 
近年各地消防安檢嚴格,工廠內部防火設備和防火訓練均有顯著提升,但類似旭富大火廠房延燒問題,牽涉的卻是工務、建管單位的管理,原料、產品管控,有些甚至與中央權責有關。
 
跨單位防災說易行難,除了可能影響區域產業發展,既有廠房搬遷或改建更困難重重,但每一場大火付出的都是慘烈代價,政府有責任正視解決,千萬別再只是喊口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