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186

豪雨之外還有土石流? 5字訣防災

#豪雨 #土石流 #淹水 #潛勢溪 #地方

好房網News記者呂映樓/整理報導

豪雨特報!桃園機場、林口皆在早上傳出淹水警告,處於都市的上班族可能不知道,全台其實共有1687條土石流潛勢溪流!分別分布在17個縣市、159個鄉鎮、與685個村子裡,影響戶數多達1248戶。新北市農業局表示,要嗅得土石流先機,可藉由「看、聽、察、觀、嗅」5字訣自救!

新店烏來災情慘重,計程車被土石流滅頂 (網友min提供)

每到夏季豪大雨、颱風或地震來臨時,全台各地時常會傳出土石流災害訊息!山坡地、鬆散的土砂、足夠的水分是土石流的三項必要成因。五至六月,正是各機關公所防汛期的重要關鍵,新北市農業局提供五字口訣,讓民眾自救不求人,更有防災危機意識!

一、蒐集資訊

知道全台有可能發生土石流的潛勢溪在哪裡,時常關注氣象、水土保持等相關報導,天氣不好的時候盡量避開有可能會發生危險的區域。

二、多觀察住家附近

留意家裡附近的山是否有奇怪的低鳴或石頭互相碰撞的聲音,查看家裡附近溪流裡的木頭和溪水有沒有變少,查看溪水是否呈現混濁的狀態,多聞聞空氣中是否帶有土壤、水混合的味道。

三、找緊急避難區避難

如果不幸遇到土石流狀況要趕緊逃跑,不要以為待在家裡是最安全的,土石流發生的重力加速度很有可能在一夕之間就把你的家沖毀了,除了做足防災準備,該逃命的時候也要趕緊逃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