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49

志工到府教中文 新移民不再鴨聽雷

#地方 #高雄 #社會局 #新移民

記者柯宗緯/高雄報導

新移民來台定居因語言隔閡鴨子聽雷,生活多所不便。越南籍新住民阿娥雖來台4年,但中文程度不佳,甚至將女兒說的「想要溜冰鞋」錯聽為「我要流鼻血」,鬧出笑話。近日社會局開辦宅教室,請志工到宅指導新移民學中文,反應熱烈。

阿娥嫁來台後,多與家人以台語溝通,鮮少有機會學習中文。日前女兒對她說「我想要溜冰鞋」,她錯聽成「我要流鼻血」緊張地詢問孩子哪不舒服,想帶她去看醫生,未料女兒氣急敗壞,母女關係緊繃,讓阿娥既無力又沮喪。

社會局前金新移民家庭服務中心,為解決新移民婦女因工作繁忙,或為照顧家庭無法外出學習中文,今年首辦「新移民在宅識字」課程,培訓8名新移民成為中文助教志工,深入新移民家庭免費教導中文,吸引12名新移民家庭報名。

15歲少女小葶從小在菲律賓長大,後來跟隨爸媽搬回台定居,但中文能力欠佳,使她生活難以適應,也失去就學意願,透過「在宅識字教室」學習,重新建立對中文自信心,如今順利重返校園。

社會局歡迎有中文識字需求新移民踴躍報名,詳洽前金新移民家庭服務中心(07)2155335轉628。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