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09

議員候選人站路口不宣傳政見 反而為老屋請命

#地方 #老屋 #新竹 #文化局

聯合報 記者張雅婷╱即時報導

候選人站路口通常是為了宣傳自己的政見,但是今天有幾位候選人站路口,卻是為老屋請命。新竹樹黨與綠黨共6位議員候選人,今天在北大路與錦華街口站路口,針對進入審議程序具文資價值的新竹地院院長宿舍遭到偷拆,痛心呼籲新竹市府加速、全面、嚴格地審查地上老屋與老樹,不要每次等縣府已找到都更實施者才補會勘,重複上演古蹟自燃、偷拆的戲碼。

創建於日據時期的新竹地方法院廳舍,在2000年清查時,發現存有301冊日治時期司法文書,包括民事判決原本、公證書原本及各種登記簿。樹黨竹北縣議員候選人許育綸、綠黨竹東縣議員候選人余筱菁、綠黨東區市議員候選人劉崇顯、綠黨南區市議員候選人張志偉、綠黨香山市議員候選人王彥涵、綠黨竹北市代二選區候選人陳冠宇等,今天在北大路與錦華街口為老屋請命。

新竹市北大路77號的舊法院宿舍為二級老屋。(圖/許育綸提供)

許育綸表示,因建物規模大,局部殘破且部分擴建、工法構造樣式結構不具特色,文資評估後決議,新竹地院院長宿舍具文資價值、北大路75號不具文資價值、北大路81-87號及錦華街64、66、66-1、66-2、66-3號不具文資價值。

他們說,非常肯定新竹市長林智堅陸續啟動重大古蹟的修復工程,但他們認為,市府對小棟老屋似乎不那麼照顧,尤其針對縣有地、都更的部分,不是評估為不具文化價值遭到拆除(如:保甲修練所、州官舍),就是評估有價值卻在審議前遭到偷拆。

新竹市文化局文資科長林曉華表示,新竹市北大路77號的舊法院宿舍為二級老屋,其建物屬新竹市政府,土地則為新竹縣政府,因新竹縣政府啟動都更計畫,已委託利晋工程股份有限公司進行都更,現場並已設置圍籬。

文化局表示,依文資法第15條「公有建造物及附屬設施群自建造物興建完竣逾50年者,或公有土地上所定著之建造物及附屬設施群自建造物興建完竣逾50年者,所有或管理機關(構)於處分前,應先由主管機關進行文化資產價值評估。」,新竹市文化局8月中旬已邀請文資委員現勘進行文資價值評估,委員決議其屋頂為木構架結構,具文資價值,列冊追踪,未料市府於10月22日發現竟遭拆除。

新竹市政府已於第一時間,報警處理,希望警方能儘快破案,找出破壞者;文華派出所日前也表示,已傳喚到相關行為人進行筆錄,等資料齊備後,即予以移送。另市府表示,該案未釐清真相前,將暫緩新竹縣政府都更案審議程序,並嚴厲譴責,強調守護都市文化資產及歷史記憶決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